历史选择了古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 永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10-29 06:25

深夜,古田小镇“松荫堂”灯光闪烁。直至曙光微露,思重千钧的毛泽东依然笔走春秋。他要做一篇大文章,回答当时的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都未能回答的一个重大问题,这就是:如何使一支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绝大多数的队伍脱胎换骨,建成一支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新型人民军队。他甚至忘记了刚刚过去的12月26日,是自己的36岁生日。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

那是闽西少有的寒冷冬天。窗外,飞雪连天;室内,暖意融融。廖氏宗祠厅堂里,烧旺的炭火映红了人们的脸庞。毛泽东的建党、建军思想在实践的检验中得到了全体代表的拥护。

会议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选举以毛泽东为书记,毛泽东、朱德、陈毅、罗荣桓等11人为委员的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

古田会议决议由8个部分组成,其中《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也就是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整个决议的核心——中心思想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邓小平后来说:“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大家看看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

一部古田会议决议的成文,也许是在几个不眠之夜后,然而,一条切合实际的道路的探寻,不会一帆风顺,甚至充满曲折。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依靠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就能够实现强大与振兴。人民军队最初的寻路过程,同样经历了挫折与失败,同样伴随着争论与交锋。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敢于直面和解决矛盾与问题,敢于与有悖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种种旧军队习气彻底决裂,最终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建军之路。

从“南昌起义”到“古田会议”,2年4个月又28天过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形成。由此,工农武装彻底完成了凤凰涅槃。罗荣桓说:“我们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已经定型了。”

瑞雪迎春。山里的人们与红四军将士一起,在漫天的飞雪中度过20世纪30年代的第一个元旦,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马年。

廖氏宗祠前的大草坪上,军民联欢,人声鼎沸,雄壮的阅兵式令人兴奋。人们相信,经历了浴火重生,这支虽然弱小但理想高远、信念坚定的队伍,必将在中国革命的疆场上马到成功。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在古田留下了又一篇著名的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那个黎明前的黑夜,他仿佛看到,南方山林中点燃的星星之火,就要汇成燎原之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快马加鞭。朱德、陈毅率红四军第一、第三、第四纵队先期离开古田,出击外线,转战赣南。毛泽东指挥红四军二纵队阻击龙岩方向的来犯之敌,尔后快速挺进江西宁都,与朱德汇合。两路大军调动敌军狼奔豕突,国民党“三省会剿”被彻底粉碎。人员还是那些人员,武器还是那些武器,红四军却脱胎换骨了。

望一眼万山丛中的猎猎战旗,毛泽东欣喜高吟:“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历史选择了古田,古田成就了历史。

从古田出发,党领导人民军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艰苦长征、浴血抗战、夺取解放战争胜利、创建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毛泽东的伟大预言,一个个变成了现实。

一切向前走,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2014年深秋时节,人民军队走向新的转折关头,习近平率领400多名军队高级干部来到古田,主持召开全军军队政治工作会议。

在毛泽东塑像前,习近平肃立致敬,敬献花篮;在古田会议旧址和纪念馆,习近平边听边看、驻足沉思。

习近平深情地说: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

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摆上了军委主席和与会代表的餐桌。重回古田,是深情的寻根,是深邃的回望,是深刻的传承,更是庄严的宣誓:重整行装、革弊鼎新,与种种侵蚀军队肌体的沉疴痼疾一刀两断!

就是在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上,确立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怀着崇敬而来,带着收获离开。红色古田,再一次对人民军队的前途和命运产生深远影响。从古田再出发,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取得许多标志性、开创性、历史性重大成就,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的考验,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进深秋的古田,望着那一片片金色的稻田和山峦间挂满枝头的果实,耳畔回响着这样的声音:知道从哪里来,更知道向哪里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