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

来源:《解放军报》2018年10月31日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9 10:23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党组织坚强有力,就能够把单位的所有力量凝聚到一起,实现组织力量最大化

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开启了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军队党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深刻认识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的重要性

历史和现实表明,党的力量在人民,把人民凝聚起来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包括军队党的各级组织。我们要用强军支撑强国复兴,必须建设高质量的军队党组织。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实现。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是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保证。人民军队创建之初,党在军队的组织还没有健全起来。南昌起义部队和秋收起义部队都发生了士兵脱离部队的问题。三湾改编确定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党在军队健全组织的起点,人民军队从此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党在军队中的各级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具有坚实的组织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军队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不纯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个别单位还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党组织坚强有力,就会直接影响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有效落实。必须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从组织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在军队的全部力量要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凝聚。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确保我们党掌握部队的重要制度。我军一切工作都必须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必须由党委研究决定。军队各级党组织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党组织坚强有力,就能够把单位的所有力量凝聚到一起,实现组织力量最大化。反之,就会导致单位整体建设下滑。必须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使部队的力量在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下凝聚起来。

党赋予军队的使命任务要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担当。新时代,我军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这都有赖于军队各级党组织把责任扛起来。历史上,无论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使命任务多么艰巨,人民军队总是迎难而上、勇毅笃行、闯关夺隘,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各级党组织能够做到铁肩担当。今天,我军存在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矛盾问题,对各级党组织担当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出了严峻挑战。各级党组织必须首先从本级抓起做起,层层传导压力,在各级都发挥好作用中确保任务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