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线”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正斌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9 10:15

让“生命线”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刘正斌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从三湾改编赋予人民军队政治灵魂到古田会议“建什么样的军队”定型,从长征途中“革命理想高于天”到抗战时期政治工作成熟,从解放战争的“三大运动”到抗美援朝革命英雄主义之“气”的喷薄而出……在我军走过的漫漫征程中,贯穿着一条铸魂定向、催生战斗力的生命线,一条往日灿烂、今日更加耀眼的生命线。

坚守:永远的生命线

2014年10月底,习主席在古田重申我军建设的一个经典命题:“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

习主席高度重视政治建军,反复强调: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要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建设;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他亲自决策在古田这个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寻根溯源、正本清源、温故知新,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开启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历史新征程。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主席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精辟概括总结了我军长期形成、今天仍需作为基本原则遵循的政治工作“11个坚持”的优良传统,郑重提出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实践反复证明,过去,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军政治工作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为方向所指、价值所系、重心所在,紧紧围绕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积极研究探索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体制下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保证;研究联合作战政治工作制胜机理,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进、联合文化培育;研究如何将政治工作嵌入新型作战力量单元、贯穿到作战指挥链之中,积极谋求主动权,等等,生命线的地位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有效保证了实战化训练和重大演训活动的开展,保证了军事斗争准备取得新进展,保证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顺利推进,保证了抢险救灾、反恐维稳、联合国维和等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传承: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史诗一般的语言,揭示了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极端重要性,也明确了政治工作在新时代的重大关切。

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重要任务和基础工程。习主席高度重视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政治滋养和强大动力。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部署,在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2018年6月,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对全面、深入、持久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党委把传承红色基因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部队全面建设,统筹规划部署,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党委统揽、机关合力、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经过几年努力,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其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党性原则作为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和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得到大大强化;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穿于全部政治工作,围绕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正在形成;政治工作威信作为开展政治工作的前提条件,身教重于言教、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光荣传统得到更好的弘扬。

传承红色基因,重在人的培养、队伍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全军广泛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使得“四有”标准成为广大官兵修养、践行的方向和目标;“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得到有效贯彻,越来越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成为强军兴军的骨干。

创新: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创新是党和军队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加强政治建军、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的必由之路。

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这要求我们,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主动性和实效性;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过好“网络关”,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的领域和功能,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政治工作格局;不断推进政治工作法规制度建设,增强政治工作者的法治观念,依据法规制度指导和开展各项政治工作。

伴随着强军兴军事业强力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次展开,近年来政治工作的创新增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鲜明特色。各级党委机关积极研究探索新时代理论武装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创新用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的方法途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贯彻落实。按照“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用文化的力量铸魂育人;积极稳妥进行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进人才集聚模式创新;加快健全完善政治工作法规制度体系,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开展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政治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尤其可喜的是,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近年来,我军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强军网建设和互联网进军营,着手打造政治工作信息化平台和相关大数据系统,网络正在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新阵地、加强工作指导新手段,大大促进了政治工作现代化,网络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改革永远在路上,创新亦未有穷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必将奏响新的时代乐章。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1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