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讲述受阅故事激发新兵情感认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良钰、王利群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30 18:15

第77集团军某旅讲述受阅故事激发新兵情感认同

“战旗照我去战斗”

本报讯 许良钰、王利群报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这是57年前,我旅战斗英雄阳廷安在发起冲锋时喊响的口号。”10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阳廷安班”副班长吴坤生,带着曾随战旗方队参加国庆阅兵的“阳廷安班”战旗,走进该旅新兵营,为新战士讲述战旗背后的故事。

“我旅是一支饱经战火考验的英雄部队。在此次阅兵战旗方队的百面战旗中,就有‘群众工作模范团’‘智勇侦察排’‘阳廷安班’3面战旗来自我旅。”该旅领导介绍,为将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融入“兵之初”,他们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新兵中间广泛开展“品读战旗背后的故事”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新兵对旅队的思想和情感认同。

“抗战时期,我旅前身部队驻地百姓为支持抗战,宁肯自己吃野菜,也要将粮食送给游击队。得知此事,游击队员们主动把征得的粮食留给群众,自己吃用树皮、野菜、棉籽做成的菜团子充饥……”活动中,“群众工作模范团”战旗擎旗手周浩的动情讲述,让在场新兵备受感动。新兵胡斌深情地说:“我们要接过前辈的旗帜,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随着讲旅史故事、向战旗宣誓、举办“战旗似火永飘扬”主题晚会等一系列配合活动相继展开,该旅新兵的练兵热情被持续激发。战术训练场上,“智勇侦察排”战旗迎风招展,新兵个个斗志昂扬,在黄土砂石上摸爬滚打。掸去满身泥土,大学生新兵刘明明意犹未尽。他说:“接过英雄的旗帜,不是简单的传递,而是精神的传承、血脉的延续。我要刻苦训练,为战旗增光添彩。”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29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