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船精神放射时代光芒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程云海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30 18:17

让红船精神放射时代光芒

■程云海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初心使命的根脉。我们党从南湖红船出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人民政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时代,青年官兵理应从自身做起,让红船精神放射时代光芒,时刻不忘初心、矢志履行使命。

传承红船精神须以信仰为魂。坚定信仰是不忘初心的要义,也是弘扬红船精神的要旨。新时代青年官兵要争做看齐追随的好战士,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争做忠诚担当的好战士,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争做立场坚定的好战士,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和新时代前进鼓点,感悟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打牢理论基础,做到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杂音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

赓续红船精神须以实干为要。苦干实干是践行初心的途径,也是弘扬红船精神的基点。新时代青年官兵注重实干,当从首创精神、奋斗精神中寻找精神富矿,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书写大我,主动冲破观念束缚,突破利益藩篱,坚持战斗力标准,主动作为、创新有为。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拧紧“总开关”,以“朝受命、夕饮冰”的紧迫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干事创业,既要有一年干成几件事的冲劲,也要有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扎实推进战斗力建设。

砥砺红船精神须以修身为基。严以修身是坚守初心的基本保证,也是弘扬红船精神的底线要求。新时代青年官兵应切实修好党性修养这门必修课,尊崇党章,遵规守纪,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品格陶冶,自重自省、慎独慎微,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自觉做品德上的“放心人”;坚持心存敬畏,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明明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永葆公仆情怀,厘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以冲锋在前的行动、敢于亮剑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全部精力用在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上;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在严实作风、树清风正气上作表率,带头抵制不正之风,立起堂堂正正、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好样子。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2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