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定雄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30 19:17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吴定雄

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 他还强调:“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既鲜明表达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性、政治性、人民性等特殊要求,又深刻揭示了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新闻舆论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作为传递信息和宣传、教育、动员人民群众的重要形式,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纵观党的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推动理论创新、加强舆论引导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舆论与理论同步。新时代,尽管我们的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没有变也不会变,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自觉做到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理论当家,才能真正成为新闻行家。

学思悟理论。理论是管方向、管思想、管根本的,不懂党的理论,就不可能宣传好党的理论。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要做到理论当家,首要的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爱党、护党、为党,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必须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这是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必然要求。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坚定和业务过硬。

知信行理论。思想高度决定报道深度,要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就需要加强理论武装,用科学理论指导新闻工作实践。新时代军事新闻工作者要真正成为新闻行家,必须坚定信仰理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做党的新闻战士;必须自觉践行理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一步化初心为恒心,视使命为生命,既知重更负重,努力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军媒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军媒人,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军媒人,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军媒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勇敢战士。

宣讲传理论。“文者,贯道之器也。”官兵需要有思想、有见地的报道。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闻“理”,通过循循善诱的形式让人悟“道”,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于新闻舆论宣传中。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坚定不移传播好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声音。这就要求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把宣传、阐释、传播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改进方法手段,用官兵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引导官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理论宣传质量和水平,努力以理论上强确保政治上强、传播上强、影响力上强,从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解放军报》2019年10月23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