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党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8个比喻发人深省

来源:求是网作者:许华卿 张利英 编制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02 09:14

编者按:2019年第2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用8个比喻形象生动地说明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1. “心腹之患”与“皮癣之忧”

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2.“第一方阵”与“最先一公里”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要制定分类指导意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居“庙堂”之高

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一线,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衙门作风。

5. “围猎”

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俗话讲,“上梁不正下梁歪”,全面从严治党要注重正上梁。各级干部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都有一定权力,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必须高度警觉。

6. “两张皮”

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7.“橡皮筋”、“稻草人”

一些部门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

8.“沙滩流水”、 “牛鼻子”

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现在,有的部门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主要是责任没落实到位、搞“高空作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