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强基层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灿 严珊 尹航 梅世雄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17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到末端——

支部建在连上,打造过硬战斗堡垒

2019年8月,西北高原某驻训场,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演习激战正酣。担负主攻的“红一连”抽组党员突击队,率先撕开“蓝军”防线……

作为开创我军“支部建在连上”先河的功勋连队,“红一连”始终扭住党支部建设不放松,大力弘扬“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优良传统,连队建设长期保持先进和过硬,圆满完成维和、联演等数十次重大任务,先后7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实践证明,只有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好了,才能带好兵、管好部队。”习主席深刻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军立起新标高、重塑提出新要求、使命呼唤新作为,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

——加强政治建设,让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一次次党内重大教育中,全军基层党支部紧盯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引领官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广大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坚决与过去的潜规陋习决裂,严守各项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触碰底线、红线的人和事敢抓敢管、较真碰硬,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撤并降改听党的,进退走留看我的。”改革调整中,全军数百个旅团级单位面临调整重组、转隶移交,数十万名基层官兵面临部队移防、转岗分流,上级一声令下,大家没有二话,打起背包就出发,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严格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党员管干部功能。

“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原党支部书记缪中至今清楚记得,他上任后第一次参加组织生活会,就受到支委们不留情面的批评。翻看以往党支部会议记录,缪中发现,对党支部书记开展批评并不新鲜,“红脸”、“出汗”更是常事。

人人都在组织中,生活在组织生活里。各基层党组织从交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具体事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党员问题不出小组、干部问题不出支部”的好传统不断回归。

针对部队担负使命任务日趋多样,高频率转场、大跨度机动、多点位分散的特点,全军各级积极探索动态分散条件下抓党建的方法路子,确保组织健全不缺位、聚焦中心不偏移、制度落实不走样。新疆军区某步兵团组织分散在多个点位训练和比武的临时党支部,灵活开展战地微活动、互助结对等,党组织成为练兵场上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强书记队伍,让基层自主建设的“头雁”强起来。

2018年底,某基层单位推荐三等功人选时,未经充分讨论,党支部书记就在支委会上率先表态,反映出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经验不足、能力不够的问题。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成为调整重塑后许多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的当务之急。

哪里弱就从哪里补。全军部队采取集中轮训、经常帮带和实践历练等措施培养基层党支部书记,并把培训逐步延伸至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普遍增强党的意识、提升做党务工作能力。西部战区空军组织“一肩挑”党支部书记精准化培训,补齐能力短板。国防动员系统坚持问题导向、能级管理、军地共建,着力提升一线战斗堡垒自主建设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近两年共培训3100多人次。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3年,全军12.9%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被各级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基层党组织先进面逐年攀升。“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哨”……哪里最紧要最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党员在奋战。一个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以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制胜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