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强基层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灿 严珊 尹航 梅世雄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17

基层是战斗力的基础。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基层,一切工作围绕战备训练进行——

聚力练兵备战,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铁拳

2018年元旦刚过,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习主席一身戎装,向全军发布训令。

2019年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统帅号令,让广大官兵热血沸腾。

改革重塑后,新型作战力量、新质战斗力比重和专业类型大幅增加,练兵备战的紧度、强度和合成化程度显著提升,迫切需要提高基层单位聚焦主责主业抓训抓建的能力本领。各部队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推动抓建基层的理念由管理型向打仗型转变,把提升打仗能力贯穿基层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练起来,闻令而动掀起实战化训练热潮。

2019年夏,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合成营实兵实弹演练。演练全程不设脚本预案,指挥员在10余个小时的战斗进程中自主决策、自主指挥、自主对抗,各战斗要素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充分检验了合成营指挥控制、密切协同、精准打击能力。

近年来,一大批诸如合成营这样的新作战单元,出现在全军的编制序列中。新结构、新单元、新模块……一个个“新”字,映射出改革重塑后基层战斗力建设的深刻变化。

全军各级把握信息化联合作战要求和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规律,创新基层训练方式,大抓实战化训练、群众性练兵比武,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全面提升基层练兵备战质效。

一系列大比武颇具特色、军味十足——陆军的“精武”、“铁骑”,海军的“海鹰杯”、“海豚杯”,空军的“金盾牌”、“空降尖兵”,火箭军的“金牌操作手”、“王牌架”,战略支援部队的“金键”,联勤保障部队的“保障尖兵”、“战救卫士”,武警部队的“武教头”、“巅峰”等,标准实、力度大、要求高。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在基层部队牢固树立。

——严起来,从难从严剔除虚功、挤掉水分。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飘浮和虚假。全军两级军事训练监察体系灵活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经常性监督与随机检查、实地检查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监察力度,拓宽监察渠道,把虚假训风演风赶出训练场。

基层部队的训练监察越来越细。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将纪检监察力量引入训练场,陆军某旅把训练弹药精细统控、训练经费使用管理纳入监察范围,让以往不易察觉的问题浮出水面。

和平积弊是练兵备战的头号大敌。从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到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全军各级对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思战谋战的氛围日益浓厚。

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赴海岛陌生地域,用险难课目加钢淬火,提高遂行使命任务的本领;空降兵万余人赴7个省不同地域野营驻训,创历史之最;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军事科学院某室坚持向战为战,主动为科研项目“瘦身”,围绕备战打仗急用优先展开研究攻关……

——硬起来,练胆激气锤炼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今年以来,“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事迹感动中国。危险关头那一句“你退后,让我来”,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担当。7月31日,习主席亲自为他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各部队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开展新时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培树践行强军目标的先进典型;表彰奖励、政策待遇等向基层部队倾斜、向训练一线聚焦,年度奖励指标70%以上用于中心工作和执行重大任务,一系列举措指向同一个目标:锤炼血性胆气,练出精兵劲旅。

陆军某合成旅开展“三信一书”活动,海军某基地传承弘扬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海上猛虎精神”,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勇于亮剑长空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全军基层部队爱军精武、投身备战打仗的热情高涨。

“战士就是战士,战斗队就是战斗队,战斗力就是战斗力。”习主席的谆谆告诫,激励全军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力。聚力练兵备战、锻造能打胜仗的刀尖铁拳,成为新时代人民军队基层建设最鲜明的指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