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强基层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灿 严珊 尹航 梅世雄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17

离开基层官兵,再宏伟的战略也不能实现。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

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奋发作为的使命担当

今年春节前夕,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的战士们欣喜万分:“习主席给我们回信啦!”

统帅写给士兵的这封回信,饱含深情,满怀期待:“推进强军事业,基层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统帅与士兵心连心!士兵,在统帅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基层,是统帅去得最多的地方。

这是祖国版图上两个特殊的哨所:内蒙古阿尔山三角山哨所,冬季最低气温零下50摄氏度;黑龙江黑瞎子岛东极哨所,每天把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

边关险远,始终是统帅心头的牵挂。习主席先后来到这两个哨所,仔细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在三角山哨所,习主席亲切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习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习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寒来暑往,广大基层官兵从无数感人细节中获取奋斗的力量。

“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全军各级牢记习主席嘱托,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多措并举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在火热的强军实践中,基层这片热土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不竭的动力,来自日臻完善的政策制度保障——

一系列福利待遇规定颁布实施:调整建立基层岗位、艰苦边远地区等多项津贴补贴,为官兵发放未休假探亲经济补偿,驻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一类以上岛屿营以下干部、中级以上士官等纳入疗养保障范围……

一系列暖心惠兵政策陆续出台:开展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官兵及家属持军人保障卡可直接在全军医院门诊就医,帮助解决双军人家庭特殊困难……

富有时代气息的政策举措,如同涓涓细流滋润着基层,激励着基层官兵奋发作为。

不竭的动力,来自团结友爱的内部关系——

在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征程上,有一条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尊干爱兵、官兵一致。今天,这个光荣传统仍然是激发基层官兵活力的重要源泉。

“你的情况我清楚,你的性格我了解,你的难题我解决。”武警某部一线带兵人真诚带兵、真心知兵、真情爱兵,赢得了士兵的信赖和支持,提升了部队战备执勤能力。

陆军某旅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发扬“三大民主”,采取大谈心、恳谈会、建言台等形式发动群众、问计官兵,调动了官兵投身基层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不竭的动力,来自各级党委机关的科学帮建——

把端正政绩观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抓建基层“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逐渐成为全军各级党委机关的共识。

倾心解难题,不搞“推拖绕”。全军各级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为基层、为官兵着想,倾心尽力帮助基层解决现实难题。陆军某旅成立“一站式”服务办公室,安徽省军区在多个城市建立服务往来军人军属的“军人驿站”。官兵感慨,现在不仅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机关还经常主动送服务到基层。

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吃香。2019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全军各级坚决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改进干部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激发了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

从跨区演习到中外联演,从海上维权到护航维和,从反恐维稳到抢险救灾……在各条战线、各个战场,广大基层官兵勇于担当、拼搏进取,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