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两得的夜训招法为何被叫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颜士强 赵新宇 李明智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41

一举两得的夜训招法为何被叫停?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赵新宇 李明智

“开展实战化夜训,绝不能有‘走秀’的观念,一定要把目光紧紧投向未来战场!”秋夜,奔走在夜训场,新疆军区某旅侦察科科长韩洪泽满脑子浮现的,都是参谋长泼的那盆冷水。

事情还得从前不久上级组织的一场战术演习说起。在那场演习中,该旅侦察兵由于夜间目标点定位不精准,导致旅队后续精确火力打击失误频频。复盘检讨会上,参谋长袁宝华的话掷地有声:“全旅侦察兵要进行专业强化训练,特别是夜训,切实提升侦察分队的实战能力。”

如何开展好侦察分队夜间课目训练?科务会上,侦察参谋曾昭元提出了一个点子:摒弃以往用手电筒照明代表目标点的惯用做法,采取模拟敌军射击空包弹的方法代表火力点,且每隔10秒进行一次射击;如此,侦察兵即可依据“敌”三次火力射击,按照“一定印象点、二定模糊点、三定精确点”的方法确定目标。此方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韩科长、全科参谋的一致认同:既模拟了实战环境,又保证了弹药消耗,真是一举两得。

头一回“试训”,韩科长专门组织了示范教学,并请来参谋长现场指导。“‘敌’将进行三次火力射击,大家要严格按照‘三次定点’的方法,熟练操作设备,形成肌肉记忆……”美滋滋地听完教练员的讲解后,韩科长暗想参谋长一定会为自己的实战思维“点赞”。

没承想,参谋长一开口便让韩科长有些语塞:“我问你,谁规定了夜间侦察目标一定会有三次捕捉闪光点的机会?”闻听此言,韩科长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个……之前不都是采取‘三次定点’的训练方法吗?”

“敌人一定会给‘三次定点’的机会么?”看着韩科长一脸茫然,参谋长郑重地分析道:“我并不反对用空包弹射击代替闪光点的做法。但我们必须明白,实战化训练绝不是‘走秀’,一定要在脑子里贯注‘战场思维’。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我们不但要掌握基本的夜间定点能力,更要学会‘二次快速定点’‘一次概略定点’的实战化侦察方法,以此提升战场适应力,确保能打胜仗。”听罢,韩科长紧绷的面容稍微松弛了些:“明白该如何整改了!”

这些天,该旅侦察兵夜训场可谓热火朝天,不定“闪光”次数、不定射击间隔、随机指定目标等训练模式极大激发了官兵的参训热情。韩科长说:“虽然训练成绩不如以前,但这才是实战化训练的‘正确打开方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