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五周年|强军路上,永葆我们的党员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高明俊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9 06:49

较真碰硬、敢于斗争是党性原则的鲜明印记

在某导弹旅发射营座谈时,教导员郭利军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9月,该营21名上等兵,有19人申请留队,给营里培养士官人才留下优中选优的充足空间。

郭利军认为,各级严格执行士官选晋等制度营造出公开公正公平的良好氛围,是这种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现在部队的风气真好!”虽然儿子最终没能留下,但某导弹旅退伍战士小金的父亲,还是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今年选取士官时,小金想继续留在部队。看到儿子因综合排名靠后选取无望,小金的父母甚至还动起了歪脑筋,被连队干部严词拒绝。

“量化积分排序一目了然,谁打招呼也没用!”基地某团团长王志彬认为,破除思想庸俗、关系庸俗、作风庸俗症结的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

记者在该团《士官选取量化考评办法》中看到,他们按“考试评审结合、量化打分评定、全程公开透明”的要求,优化选取程序、细化措施办法、量化标准条件、强化全程监督,以刚性标准保证选取公正科学。

“制度的执行力,就是党性原则立得牢不牢的风向标。”随着记者调研越来越深入,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就拿基地医院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来说,其经验做法被全军转发,靠的就是“严”字当头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妥善化解矛盾困难:先后与57名聘用员工解除劳动关系,与17名租户解除租赁合同,与2家医疗科技公司签订终止合作协议,并提前关停对外经营的住宿、餐饮等项目。

“爱党护党就要严于律己,虽摔了跟头,但捡了个明白。”在某旅综合保障营采访,原教导队队长李正勇向记者自揭“伤疤”:他曾因党性原则不强,在执行制度上出现疏漏。旅党委抓制度执行不手软,让他真正懂得一名党员干部在法规制度面前,必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为深化练兵备战,整治训练值班和训练计划方面出现的问题,该基地出台《基地练兵备战“双六条”问责措施》。一次专项检查中,李正勇因没有及时制订训练月计划和周计划,受到严肃处理。同时,该旅党委机关多名相关责任人也被通报批评。

有人质疑,处理是不是过重、会不会影响官兵的积极性?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官兵认为,“双六条”既然是基地党委制订的练兵备战的规定,落实不到位就应从严处罚,否则制度成了摆设,很难真正发挥威力。事实证明,“双六条”严格执行至今,对部队练兵备战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如今在副营长岗位奋发有为的李正勇,对坚持党性原则感悟更深:一个政党的兴盛,与每名党员都息息相关,坚守党性原则没有任何条件可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