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9-12-27 09:00

思打仗之责、谋打胜之策、练打赢之功

让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

■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在5年前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以政治家胆魄和战略家思维,高瞻远瞩、秉纲执本,鲜明回答了事关我军建设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强调“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进一步为新时代备战打仗指明了方向。5年来,实战化练兵热潮激荡奔涌,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壮阔图景次第展开,思打仗之责、谋打胜之策、练打赢之功正成为广大官兵自觉行动。

战斗力标准全局性方向性地位牢固确立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部队持续强化战斗队思想,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各项建设和工作向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聚焦,向能打仗、打胜仗聚力,向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聚集。

战斗力标准更加深入人心。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强军之要,把激发想打仗、练打仗热情作为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职责所系,坚持不懈在官兵头脑中深扎战斗力标准的根子,激发官兵投身战斗力建设的高度政治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把练兵备战的“弦”绷起来;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使官兵认清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之价值功能,将战斗力标准融入工作、进入岗位,把练兵备战的“劲”提起来;综合运用思想教育、典型引领、环境熏陶等方法,营造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的氛围,把练兵备战的“势”造起来;发掘强军文化励志育人功能,培塑军人职业操守、端正官兵价值取向、弘扬尚武敢战精神,把练兵备战的“魂”铸起来。

聚焦打仗导向更加鲜明。聚焦备战打仗是政治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政治工作注重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备战打仗、服务战斗力建设。切实立起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对照备战打仗要求全面审视战斗力差距,把偏了的工作指导正过来,把虚了的练兵备战实起来,把战斗队思想重新立起来;端正真打实备的舆论导向,各类奖励向抓备战打仗有力、完成重大任务有功、参加比武竞赛有名次的官兵倾斜,浓厚谋打仗有功、抓训练优先、当尖子光荣的氛围;切实立起聚焦打仗的用人导向,按胜战要求大胆选用想打仗、能打仗的干部,把抓训练成效、完成任务表现作为重要标准,一大批实绩突出的干部用到关键岗位;立起较真碰硬的问责导向,严查深纠谋战务战精力不集中、工作指导不端正、议战议训走过场、训练考核“掺水分”等问题,不断推动练兵备战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破解顽瘴痼疾更加有效。坚决扫清有悖战斗力建设的思想障碍,切实清除与战斗力标准不相适应的习惯做法。破除贪图安逸的“和平病”,以备战打仗姿态纠治和平积弊,深查严治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事”“和平官”“和平套路”等现象,推动部队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破除各唱各调的“负效应”,坚持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统筹工作、力量和资源,坚决减少与备战打仗无关的工作、活动、任务,确保战斗力建设重心不偏、焦点不散、有序推进;破除好大喜功的“假把式”,摒弃备战打仗中花拳绣腿图虚名、报喜藏忧贪功名等问题积弊;破除消极保安全的“魔咒”,从严从难抓训练,让部队在实战化训练中摔打锤炼,实现军事训练与安全管理协调推进。

立稳立实战斗力标准的经验启示

回顾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的成功实践,总结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的宝贵经验,带给我们许多启示。

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增强思想认同。对战斗力标准学习领会越深入越透彻,理论认识内化为信念信仰、转化为价值认同就越自觉越坚定。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涵盖战斗力标准本质属性、地位作用、目标方向和要素构成等各方面,科学回答了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理论问题,为新时代加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启示我们,把战斗力标准立稳立实,首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并用以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化作行动。

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落点。坚持战斗力标准,确保其落地落实,归根到底要看战斗力是否增强了,各项工作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是否提高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全军鲜明立起了备战打仗风向标,各级把谋打仗作为最大职责,始终保持临战姿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有力推动了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发展。这启示我们,聚焦战斗力标准、提高战斗力水平,是军队建设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须臾不能偏离或放松。

把练兵备战实效作为检验尺度。立起备战打仗“硬尺度”,军队各项建设就有了根本依据,军事斗争准备就有了实践标尺,加强战斗力建设就有了抓手。实践证明,备战打仗指挥棒立在哪里,军队各种资源就会向哪里投入,部队各项建设就会向哪里用劲,官兵心思精力就会向哪里集中,从而在全军上下形成尽好主责、深耕主业的生动局面。这启示我们,把战斗力标准立稳立实,就要形成谋战为战的评价导向、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敢战善战的用人导向、一心为战的激励导向,以备战打仗的实招硬招确保战斗力标准落地见效。

在深度融入中发挥保证作用。习主席指出,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这是对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发挥的规律性揭示。历史证明,军队政治工作只有结合各项工作一道去做,深度融入军队建设各领域,渗透到军事斗争各环节,贯穿完成任务全过程,推动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其生命线地位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彰显。这启示我们,把战斗力标准立稳立实,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至关重要,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政治工作融入战斗力建设和备战打仗实践,在同步跟进、全程服务、全面渗透中,让政治工作与各项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发生“化学反应”。

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向战斗力建设聚焦

战斗力标准是随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因而坚持战斗力标准、加强战斗力建设永无止境。这就提出了与时俱进推动各项工作向战斗力建设聚焦、向备战打仗聚力的时代课题。

强化使命任务引擎作用。我军性质决定了战斗力建设必须突出使命任务牵引,确立打赢制胜导向。要强化使命意识,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增强随时效命疆场、时刻准备打仗的强烈忧患;充分认清战争形态变化的深刻性,增强亮剑对手、迎战强敌的紧迫意识;充分认清练兵备战的重要性,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临战状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强化使命课题牵引,紧贴作战任务、紧盯作战对手、紧随作战环境,研究战争、研究对手、研究战法,把未来要打的仗搞清楚,把战争制胜机理搞明白;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强实案化训练,强化适应性训练,全面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聚焦主业破解深层矛盾。当前,一些阻碍战斗力建设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必须加以认真解决。着力破除重建轻战的惯性思维,坚持以战领建、以建促战,战建一体、战训一致,用打仗标准搞建设抓战备,切实立起战斗力标准,让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打破低层次徘徊的练兵备战做法,切实解决作战问题研究不深、短板弱项解决不力、战备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以提升部队核心军事能力为重点,以健全完善科学高效考评机制为抓手,破除虚功、消除虚耗、排除“虚光”,切实使练兵备战向实战实备聚焦发力;破解束缚打赢动力的机制套路,解决平战职责界定不清、依法办事落实不够、激发备战动力不足、主动担当作为有差距等问题,纠治“五多”难题,消除“二八现象”,切实让战斗力标准实起来硬起来。

健全归正重心长效机制。党委要真正把备战打仗作为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党委议训议战制度,加强作战筹划指导,做到始终用战斗力标准审视和改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委领导打仗能力。坚持打仗标准,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硬标尺,不断优化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路径办法,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健全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机制,把激发官兵练兵备战认同作为重要考量,为战斗力生成提高提供良好条件。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战斗力标准细化为考核评价的具体标准,构建以打胜仗衡量练兵备战成效的评估体系,重点考察是否把精力集中到抓战备训练上,素质能否胜任指挥作战,资源投入有没有产生战斗力效益,各项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有多大等。

(执笔:周 敏、韩 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