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时代的精神坐标

来源:华声在线作者:向秋 凤波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17 09:29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宣部、中组部等部门日前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经遴选推荐、网上投票、集中审议、审核,产生了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其中16人出自湖南。

先进模范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各项事业的“火车头”和示范者。在公示的“最美奋斗者”人选中,郑培民、余元君、文花枝、汪勇等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张孝骞、袁隆平、钟扬、罗健夫、周令钊、谭千秋等体现了科技、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进取精神,毛岸英、罗盛教、欧阳海、雷锋、张超、谭清泉等体现的是革命军人的牺牲精神。“最美奋斗者”的人选,虽然来自不同的历史时期,但他们身上都体现出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都是其所处年代、所在行业领域的优秀代表,都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英雄、时代的楷模。

从另一角度看,“最美奋斗者”又都是从生产生活的火热实践中脱颖而出的。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后的奋力赶超,再到进入新时代不断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最美奋斗者”精彩鲜活、生动感人的先进事迹,恰是亿万中国人艰苦卓绝奋斗史的生动片断。从1949年到2019年,年复一年的筚路蓝缕、一代又一代人的赓续奋斗,“最美奋斗者”们从未停歇,绘成70年奋进的壮丽画卷。

未见春华,哪得秋实?先进模范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无不在说明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姿态最美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历史时期,在伟大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到处都是挥洒汗水、忘我拼搏的人们,到处都留下了奋斗者披荆斩棘的光辉足迹。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无数劳动者、建设者、追梦者奋力奔跑,同时为下一代打通了奔向伟大梦想的跑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才能变“不可能”为“可能”。我们当铭记新中国70年的非凡历程,铭记先进模范、时代楷模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激发奋进伟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