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晓霞:“东风快递”,练兵岂止在沙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 高辉 邢晋责任编辑:李煊
2019-03-08 16:05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霞:“东风快递”,练兵岂止在沙场

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高辉 邢晋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霞接受中国军网专访。记者高辉 摄

王晓霞代表在查阅整理相关资料。 记者李景璇 摄

来自火箭军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霞,身上还真有股子“东风快递”的泼辣劲儿。

她说话快言快语。往往是你的问题刚问完,她稍加思索就能给出你想要的答案,有些时候还会附赠一些“小惊喜”。就拿这次采访来说,短短的半个小时,就让记者足足回味了很久。

王晓霞代表是来自火箭军士官学校的一名通信专业教员。1994年军校毕业,她就分配到了这里,一干就是25年。回忆起从教之初,王晓霞直言有些“麻辣”:第一天还扛着红牌的她走上讲台,一翻花名册,“呵,坐在下面的学员们年龄几乎都比我大,有的甚至年长我2、3岁”。这也难怪,在90年代,我军的士兵一般都要在部队服役2年以上才有资格考取军事院校,特别是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的部队。从高中考上军校的王晓霞,自然就成为这群老兵眼中的“小妹妹老师”。

“回想起来,挺感谢我带的第一届学员的。那时我刚从学校毕业,既不了解部队,也不了解装备,更缺乏教学经验,但他们都很包容我。也让我从工作一开始就爱上了这个群体”。现在,自己已不再年轻,女儿也都上大二了,但看着一茬茬的士官学员跨出校门,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王晓霞的初心一直未变。

2018年4月,刚参加完两会不久的王晓霞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杜平——自己带过的第一批学生打来的,他刚刚被授予了一级军士长。杜平激动地告诉她,这是他拨出的第一个报喜电话。20多年了,虽然师生相隔千里,但杜平始终念念不忘在学校的那段日子。在他看来,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能在部队独当一面,3年的学校培养弥足重要。在电话里,杜平还特意向自己的老师提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能不能多多为基层士官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呼吁一下,让更多更年轻的优秀士官人才脱颖而出!

放下杜平的电话,王晓霞陷入了沉思。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士官群体的数量和规模逐步扩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目前士官人数已占士兵总数的“半壁江山”,高技术部队甚至达到了70%以上。作为奋战在士官教育一线的人大代表,更有责任和义务推动这项工作向深度发展。

一年来,王晓霞深入部队基层、军队院校和地方高校做调研、听汇报,整理和思考加强士官职业教育的举措办法。同时,结合自己前些年对定期培养士官的系统研究和对这个群体的长期关注,她感到,依托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力量为部队定期培养定向直招士官,是创新军事人才生成渠道的重要举措,也是可以直接借力军民融合的重要方面。

特别是,在去年的一次调研中,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给王晓霞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所高职院校原属空军,后来移交到了地方。自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高校以来,这个学院先后开设了电气自动化、电子设备维修、飞行器维修技术等20余个军地通用的专业,累计为部队输送数千名陆、海、空、火箭军等各军种专业技术士官。2014年,该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士官学院。学院设有独立的宿舍楼,学生一入校就实行军事化管理,思想教育和日常训练都完全按照部队标准展开,所学专业也同步接轨部队岗位需求。目前,全国具有定向培养士官资质的地方高职院校有40余所,类似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样规模和水平的地方高职院校也将越来越多。

在采访最后,王晓霞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教员,她期盼自己能够桃李满天下,期盼自己带过的学员都能成为胜任一方的佼佼者,这也是作为授业者的初心。但这还不够,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如何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推动士官职业教育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刚性化,“将是我下一步重点关注和推动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