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梦·践行者】从“80后”代表的故事看年轻新一代的风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丽娜 发布:2019-03-11 17:16: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时代有新力量,新青年有新风貌。

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批“80后”代表给会议带来一股青春的气息。他们成长在一个网络发达的年代,处在一个物质生活丰富的年代,他们独立奋发向上,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梦想……

从他们的人生历程中,从他们的奋斗故事中,你或许能读到年轻一代认真履职的执着情结,以及积极进取的家国情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丽娜

全国人大代表徐建贤:

带动周边96户农户 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生活中不能只想着自己,还得顾着我们!”这是徐建贤微信的个性签名。这位“80后”种养专业户,靠知识改变了命运;在自己走上富裕之路后,还不忘乡里,带着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立志学农

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我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就开始帮家里种田、种菜、喂猪、养猪。”徐建贤说,那时候在田里插秧时经常想,能不能开发一种新技术,不用弯着腰一棵一棵插秧。想不到,等他读到五六年级时,市场上真的有抛秧盘卖了。“这让我感到,有农业知识很重要,懂农业技术很重要。有了知识,养猪可以规模化养殖,种田也能用机械耕种;有了病害、虫害,自己也能应对;还能带着大家一起搞养殖、种植。”

于是,他立志学农。初中毕业后,他考上了肇庆农业学校的畜牧兽医专业,“中专毕业后,我一边工作一边读了大专,再通过专升本,最后拿到了四川农业大学的毕业证书。

自己富了

更多想到的是“我们”

中专毕业后,徐建贤到了一家农牧公司实习了半年。半年后,他承包了自己村附近的鱼塘和山林,搞起了养猪、养鱼、植林,摸索出了一条立体养殖的路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徐建贤的农场已发展成一个拥有200多亩猪场、500多亩水库鱼塘、2000亩桉树的立体种养基地,年总产值达1000多万元,被评为“广东省重点生猪养殖场”,他还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称号。

自己富了,徐建贤更多想到的是“我们”。2010年,他成立了养猪协会,为会员免费提供猪苗、饲料、技术、渠道、信息,“我按养殖户的需求去供给,比如什么都需要的,就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需要技术的,我就提供技术;需要销售渠道的,就提供销售渠道。”现在,他已经带动了周边96户农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美丽乡村

让农村容貌大变样

“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农村的变化太大了!”虽然自己就生活在农村,但徐建贤还是忍不住感叹变化之大,“首先是农村的卫生环境和村容村貌。广东的力度很大,每个行政村补贴1000万元,搞美丽乡村建设。”因为以前的乡村在建设时一直没有规划,公共文化设施也十分欠缺,所以村里首先做的,就是做老百姓的工作,搞“三清三拆”,“现在才刚刚拆完,还没重新建设,但整个村子已经很明朗了,漂亮了很多。清理出来的空间,规划了活动中心、篮球场、绿地、小公园,假如建起来会更漂亮。”

徐建贤说,建设的资金还有一部分缺口,但党员和乡贤都带头捐款,希望快点把自己的家园搞好,“我们农村很快就能跟城里的小区一样漂亮了。不仅是村子漂亮了,农民现在也有养老保险了、看病也能报销了、农业税也减免了”。

26个建议

诉说农村那些事儿

致富要靠带头人。徐建贤说,乡村振兴,必须要有龙头企业带领,走产业化道路。2013年,徐建贤当选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后再次当选。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对“三农”问题思考得更多、更深,他总感到自己从农村来,就要为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致富多想办法,多解决问题、多争取政策。

去年,他带上11个建议参加全国人代会,内容涉及培育新型农民、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宽农产品销路、探索农地承包权融资贷款等。今年他再带了26个建议参会,大部分依然是在说农村那些事儿。

“乡村振兴,第一步是美丽乡村建设,让大家愿意留下来在农村发展;第二步要搞产业振兴,让农民富起来,可持续地发展。我对农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罗振:

“80后”青年代表履职聚焦同龄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今年是罗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经过过去一年的代表培训、调研、学习,33岁的他再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与去年相比,今年多了份从容和淡定。作为青年代表,罗振更关心、理解同龄人面临的压力,今年参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大对1985—1995年出生人群扶持力度的建议”以及“关于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苦干三天三夜

攻克技术难题

2009年,罗振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工作,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也完成了从青涩学生到技术骨干的华丽转变。

“刚工作那年,我们单位从国外引进了一套大型进口自动化设备。”罗振说,当时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有一次,设备的核心程序代码发生故障导致生产中断,企业只好求助于外国专家。“对方维保服务费用很高,开价400万元,而且解决问题还拖拖拉拉。”

罗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于是,他和三个“90后”组队,一起攻关克难,对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在最艰辛的时候,他们连续奋战三天三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罗振和同事掌握了全部技术,设备完全实现国产化。以前,购买国外一套设备需要2400多万元,现在降低至40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除了能为自己企业服务,这项技术也使不少国内的大企业受益。“我们掌握这项技术,一方面提高国内锌冶炼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实现可对国内企业的技术输出,不再受制于人。”罗振骄傲地说,感觉底气十足。

作为青年代表

关心青年压力

作为一名理工男,罗振用21和84两个数字总结去年的履职工作——参加各种代表履职活动21次,履职时间84天。

如何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之间的冲突?罗振说,参加代表调研、代表视察活动,让他大大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他也会将调研所掌握的新知识运用到本职工作之中。“代表履职,还帮助我提升了本职工作的能力。”

今年参会,罗振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年轻群体。“数据显示,1985—1995年出生人群总人数约2.56亿人,占总人口数量的18.3%。”罗振说,目前这个群体处于“三十而立”的阶段,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在本世界中叶将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

但同时,也面临着高房价、生育成本高等问题。因此,他希望呼吁国家关注这个年龄段青年人的成长。

不过,同为80后,罗振也用自己的经历勉励同龄人:人生路上,遇到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但一定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奋斗,日子必定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李先兰: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至少他们的人生不会遗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缝制科一系系长李先兰心中一直有种强烈的责任感,为了国家富强,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自己必须尽全力履职。

李先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己的个性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好。

2003年,读完高中之后,19岁的李先兰就离开了湖北老家,来到了广州打工,至今,已经在广州德爱康纺织内饰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了16个年头。那时的她,恐怕不可能想到,若干年后,会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会参与到国计民生的讨论中去。

2018年,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心里充满了忐忑和紧张。

在那一年的春节,她基本上都泡在了各种学习资料之中,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

她觉得,既然成为了一名人大代表,自己就要肩负起责任,为自己所在的农民工群体去发声,表达他们的诉求。

第一年,李先兰就提交了三份建议,分别与女职工权益保护、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相关。

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李先兰还积极参与到各种调研过程中。甚至与身边的同事、朋友们聊天,也成为她搜集民意诉求的重要渠道。

“从打工者转变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思维状态上会有变化,大家会对你产生期许和寄托。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的身上承担着沉甸甸的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以前,你所想的,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今年,她又提出了生育奖励假、外来务工子女学前和义务教育保障的建议。

李先兰说,她会一直关注外来工子女教育这一块,会尽最大可能去反映整个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的心声。

她认为,从小的方面来说,她是为了农民工群体而发声;从大的方面上来说,教育是强国之本,国家的富强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作为支撑,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和资格。

李先兰回忆起自己当年上学的经历,虽然自己的家庭环境并不算差,但是当时家里供养她上到高中依然不容易。所以她觉得,知识和学历非常重要,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多学一点知识,至少人生不会感到遗憾。

在履职过程中,父亲给了李先兰很多的鼓励,“父亲说,现在国家的变化很大,政策也很好,能够从一个农民工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

父亲的鼓励、同事们的期待,成为李先兰不断努力学习、尽心履职的动力,她希望能够不辜负他们的嘱托。

(摄影/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责任编辑:李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