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任务落实 广献实招良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曾翠、赵磊 等 发布:2019-03-13 09:59: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

聚焦任务落实 广献实招良策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

张义瑚代表——

发挥军事需求对备战打仗的牵引作用

“军事需求是军队战略管理链路的起点和源头,牵引备战打仗方向、保证备战打仗质量。”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张义瑚代表认为,只有把军事需求提实提准、转化落地,才能充分发挥其对备战打仗的牵引作用。

围绕这个问题,张义瑚代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需求统筹力度,对各方向、各领域提出的军事需求统一进行论证审核,消除交叉性重复性需求,对经过审核确认的需求进行统一发布,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发展规划和重大专项领域建设规划。二是提高需求论证的精度,围绕产品标准、流程标准、术语标准等方面规范需求标准,按照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需要什么能力、怎么形成能力的逻辑优化生成路径,不断改进方法实现需求论证的精算深算细算,将部队备战打仗实践纳入军事需求论证环节,形成军事需求牵引备战打仗行动、备战打仗实践反馈军事需求的闭合回路。三是着力推动需求转化落地。军事需求部门要参与规划制定的需求审核,确保作战需求转化为规划计划的项目安排;根据军事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优化规划计划,确保规划始终承接军事需求;组织军事需求评估督查,跟踪掌握需求进入规划计划情况,加强对重大关键项目落实需求的全流程监管和评估纠偏,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需求到执行的每一步都落到实处。

王辉青代表——

抓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

“十三五”规划承载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加快步伐的历史重任。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王辉青代表谈道,这几年,全军各级抓规划力度不断加大,总体呈现加速推进态势。

围绕打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王辉青代表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健全完善规划建设项目库,分领域分单位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重大项目推进计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各项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加速。强化体系融合,分方向成体系开展综合集成和体系运用。强化体系推进,搞好相关建设的目标协同、任务协同、资源协同、进度协同、管理协同。狠抓管理增效,打通管理链路,强化计划统筹,优化立项流程,加大资源调控力度。

王辉青代表认为,要狠抓督导检查,用好用足督导手段,加强常态化机制化检查评估,及时掌握进展、预测风险、反馈问题,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快速响应机制。同时,要明确督导整改和责任追究的具体举措办法,及时纠正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及时、绩效不达标等问题,促进形成全力以赴奋进攻坚的生动局面。

宝林代表——

凝聚军地边防建设合力

近年来,陆军边防部队坚持把军地协作作为兴边之举、强边之策,边防建设水平稳步提升,边境综合防卫管控能力得到大幅加强。陆军某边防旅保障部部长宝林代表调研感到,新时代边防建设要进一步攻克军地协作瓶颈,拓展深度,凝聚合力。

“党政军警民齐抓同守共建,是我国边防建设的鲜明特点和特有优势。”宝林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军地联防的组织体系,完善责任机制,建强群防队伍。要借力先进手段,密织防控网络,规范制式装备、统一数据标准、建立共享平台,打造一体化联防联控信息体系;精准研发定制,量身打造皮实好用的装备;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研发现代化技术装备,构筑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智慧边防”。

针对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宝林代表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建用机制,并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与边疆地区精准扶贫一体统筹,将战场建设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增强整体效益。

党增龙代表——

新体制下激发基层官兵动力活力

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基层建设呈现新气象新面貌,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围绕激发官兵干事创业动力活力,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代表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加快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强军奉献获得感。”党增龙代表说,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政治优势、体制优势、胜战优势充分彰显。建议加紧出台更多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同时要针对各级各类人员岗位需求,规划发展目标、设计发展路径,重构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保证官兵充满信心走好职业化发展之路。二要重视运用正向激励,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加紧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切实提升正向激励的权威性和含金量。三要构建新型内外关系,浓厚上下、军地之间感情和说“掏心窝子话”的氛围,同时在国家层面尽快立法,规范双拥共建氛围,凝聚官兵扎根军营向心力。四要推动领导工作科学化,提升军人职业认同度,解决工作筹划、推进落实、考核评价不够科学的问题,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拿出真招实策,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军、科学抓建能力。

(曾翠、赵磊、葛志祥、刘鲁惠、解放军报记者欧阳浩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