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丨你想知道的事,答案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凡凡 李晶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3-14 11:15

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国军网推出H5作品《你想知道的事,我们帮你带上两会》,我们收到了好多网友的留言。网友们关注的一些话题,军队人大代表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发言中都有所回答。一起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你想知道的事——军队人才篇

广大网友关注的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及士官制度的相关政策,北部战区副司令员王伟代表就“进”“战”“留”三个关键字提出了建议:

要拓宽军事人才“进”的渠道,完善按需征召机制,扩大直接接收地方大学生数量,扩大特招特殊专业人才范围,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发展服务;完善融合使用机制,择优吸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涉军人才到部队工作;完善预储预置机制,构建跨军地、跨领域专家库、人才池,以法规形式明确规范储备、定期培训、应急使用的途径。

关于强化军事人才“战”的导向,进一步确立主战优先,把主战人才作为军事人才建设的重心突出出来,增强主战人才的辐射面带动力;进一步加快复合历练,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制定军政岗位交叉任职刚性比例,细化干部晋升的岗位经历要求,明确战区指挥员的多军种任职经历要求;突出实战教学,完善院校军事人才培训体系,加快更新实战教学内容,把联合培养比重加大、起点前移,让主战人才站上讲台、反哺院校。

建议调整军事人才“留”的制度,延长军官服役年龄,稳住士官骨干队伍,改进专业人才服役限定。

你想知道的事——军属篇

正如广大网友提到的目前军人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比较完备,但军属医疗待遇还有提高空间的问题,解放军第305医院院长李运田代表提出了一些建议:

完善制度办法,加大医疗优惠力度,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军人父母和配偶父母,在享受优惠医疗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大病范围和减免标准,给予更大力度的优惠。

逐步推动军人家属可定期在军队医疗机构进行免费体检,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压实责任链条,畅通医疗保障渠道,在军队医疗机构的为军服务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军人家属就医服务工作,协调安排专家会诊、住院手术、护理康复;改进军属身份信息识别和分类工作,在全军医疗机构共享军属身份信息,确保各项医疗优待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军地联动,建立军地互通的医疗保障信息网,做到军属在军人驻地和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地方医院挂号就医时,无需出具证明即可优先;在二级以上地方公立医院开通军属就医的“绿色通道”;由各地民政、卫生部门建立军属大病医疗统筹基金,真正让军属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