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习近平落笔“一带一路”工笔画

来源:央视网 发布:2019-04-25 12:50: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3年金秋,在时间的回廊里,注定是值得铭记的日子。

那一年,在瓜果飘香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同年10月,在椰树芃芃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习近平又深刻阐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

“一带一路”倡议由此而生。一条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色彩。

近六年来,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大写意”的画笔在描绘勾勒中转换,一幅精谨细腻的“一带一路”工笔画正跃然世界版图之上。

以线立形,勾勒世纪工程

2018年岁末,北京。

华灯初上,习近平在新年贺词里表达对继续建设“一带一路”的信心:“我们将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向未来延展;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2019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致辞。

2019年初春时节,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其间,中意双方签署了旅游、基础设施、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意大利也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了中意在多领域的合作。文章称:“ ‘一带一路’除了推进中意航空、航天、港口合作,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等项目也十分抢眼,可谓‘橘’黄‘路’绿,前途无量。”

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要把“一带一路”与有关国家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

“一带一路”同有关国家的协调政策,包括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 “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其面向全球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平台特征。

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同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东非共建植物园、在北非借助遥感技术发掘文化遗产、在中亚地区帮助解决沙漠化和农村饮水问题……

6年来,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累计投入经费超过18亿元,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规模超过12万人次。

2018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迎来三次扩容,新纳入9个成员国。今年以来,亚投行理事会又批准科特迪瓦、几内亚、突尼斯和乌拉圭为新一批成员。至此,亚投行成员达到97个,遍布世界各大洲。

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项目约30个,承诺投资金额达到11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