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习近平落笔“一带一路”工笔画

来源:央视网 发布:2019-04-25 12:50: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运笔细腻,描绘伟大实践

“无论怎样寻找,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港口像比雷埃夫斯港这样让我心醉神迷……”这首《比雷埃夫斯的孩子》在希腊家喻户晓,这里的孩子们唱着这首民谣在比雷埃夫斯港嬉戏,在比雷埃夫斯这座美丽的城市长大。

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地中海之滨,是希腊最大的港口,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一颗明珠。

可10年前,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投资并运营比雷埃夫斯港时,其码头吞吐量只有68万吨。从经营管理举步维艰到如今的年吞吐量上升到500万吨,港口运营也从亏损变为去年超过7000万欧元盈利。

这是2017年4月4日拍摄的中远海运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投资运营比雷埃夫斯港,我们不是追求简单的财务回报,而是通过投资惠及希腊当地的整体发展。我们没带走一块砖、一块瓦,但却留下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说。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

从发展友好合作到达成务实协定,从加大建设资金支持到加强创新合作,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宣示:中国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

老挝,地处中南半岛北部,是一个与5国接壤的内陆国,由于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80%,交通极不顺畅,是名副其实的“陆锁国”。

老挝一直渴望“解锁”陆路交通困局,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通。

中老铁路让这个愿望成真。起自中国云南省玉溪市,途经普洱、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终至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建成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成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经济发展项目,它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动商业并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英国亚洲之家主席葛霖这样展望。

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

一个个“第一”打开了“互联互通”之路,也打开了地区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如同种子一般在全球播撒,生根发芽。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