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高峰论坛开幕日,习主席这四个现场最值得记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沈忱 龚雪辉 王卉 郁振一 韦雅昕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7 08:49

最特别:好朋友+老朋友+新校友

中午时分,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后,一起来到北京友谊宾馆。

△友谊宾馆建于1954年9月,前身是国务院西郊招待所,曾经主要用于接待在京的苏联专家。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友谊宾馆友谊宫参加了全国政协文艺、社科界委员的联组会。(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清华大学在这里为普京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上午十点多,清华大学的师生和工作人员正在为颁授仪式做最后的演练。(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举行学位颁授仪式的友谊宫聚英厅。数百名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到场见证。(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向普京总统颁发了名誉博士证书。普京在接受证书时说:清华大学是举世闻名的大学,也是习近平主席的母校,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今天,在我的好朋友习近平主席见证下,清华大学向我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举行隆重仪式,我感到很荣幸,也深受感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将证书递交给普京,两人握手合影。(清华大学官网图片)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普京总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为深化中俄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能够见证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博士学位,我感到格外高兴。

△这是普京“博士”的学位证书。(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什么样的政治家能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呢?《时政新闻眼》查阅了《关于授予境外人士名誉博士学位暂行规定》。这一规定明确,“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政治家,可以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一)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二)在增进我国对外友好合作、扩大我国国际影响方面做出了长期、突出的贡献。”

普京“博士”,的确是实至名归。去年6月8日,普京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枚“友谊勋章”。现场宣读的《国家主席授勋令》指出,授此勋章是为了“表彰普京总统长期致力于推动中俄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以及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

△这是2010年南京大学授予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名誉博士学位。(资料图片)

△这是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授予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名誉博士学位。(资料图片)

仪式结束后,两国元首来到友谊宫聚贤厅举行双边会谈。

△这是聚贤厅。(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习近平在会谈中对普京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他用了三个“最”字来描述中俄关系: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普京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树立了成功范例,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他说,“有这么多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会谈中,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要知道,就在此前一天,普京总统在来华之前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刚刚举行了一场举世瞩目的会谈。

△习近平出席清华大学向俄罗斯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