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化迪 发布:2019-04-27 03:07: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了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巨大成就,指明了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路径,宣示了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强大推动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刘化迪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八方宾朋相聚古都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约而至。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了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巨大成就,指明了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路径,宣示了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强大推动力。

“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回望2013年秋天,习主席首倡共建“一带一路”,一时应者云集,全球为之瞩目,古老丝路就此焕发新光。近6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取得辉煌成就,“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事实证明,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绘就恢宏蓝图。被誉为21世纪伟大叙事的“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展现出强大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汇聚起参与各国的力量,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新的一页。在沿线各国的发展规划里,“一带一路”是可供借力的合作平台,带来的是互利共赢的宝贵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结出芬芳果实。从马尔代夫历史上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到斯里兰卡独立以来的第一条新建铁路;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重新焕发“地中海明珠”光彩,到埃及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从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站点亮了万家灯火,到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环保改造守护了一方绿色……“一带一路”这颗种子已经在世界落地、生根、发芽、壮大,它结出的累累硕果带给各国人民满满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使人们相信有可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倡议”。

共建“一带一路”备受全球瞩目。“一带一路”建设在近6年时光里完成的跨越,展现了国际发展合作史上罕见的执行力和高效率,日益受到国际社会成员的认同,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参与。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国;卢森堡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德国、法国、英国、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纷纷抛出橄榄枝……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凝聚起广泛的国际共识。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能够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始终坚定拥抱经济全球化大潮,强调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坚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不停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停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停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带一路”是一幅已经绘就的“大写意”,也是一幅正在绘制的“工笔画”。第二届高峰论坛的举行,必将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