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这份“成绩单”非常不一般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7 11:19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以2013年金秋为起点,“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5年多来,“一带一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历史时空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从愿景走向现实,“一带一路”越走越深、越走越实。走深走实,才能走远走好。5年多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跨国经济走廊合作日益深化,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以大数据、跨境电商、绿色发展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不断释放,催生巨大合作潜力……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广。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春和景明时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开启,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国际社会再次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

从共享到共赢,“一带一路”道路越来越宽。“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学者彼得·弗兰科潘在其著作《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中写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造福天下这一共同事业而提出的,是一个“深度合作的黄金机遇”。过去几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随着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等“软联通”合作不断加强,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为主线的“硬联通”合作日益深入,给沿线国家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和切实利益,也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这些建设成果再次证明:“一带一路”是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路,是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条道路孕育生机和活力,汇聚信心和期待,必将越走越宽,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六载硕果各方分享,橙黄橘绿满园芬芳。“一带一路”因包容务实的特质,不断增加落地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因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因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开创合作领域的崭新局面。这份不一般的“成绩单”为过去的努力盖了章,也汇聚起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前进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