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驻意大使李瑞宇:携手开创中意关系更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瑞宇 发布:2019-03-21 13:42: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近10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意,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意进行国事访问,对中意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必将开启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中意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70年11月中意建交后,特别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双边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传统友好历久弥新,各领域合作呈现勃勃生机。

中意是互尊互信的真诚朋友。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过境访问意大利,马塔雷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意时任总理分别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李克强总理和孔特总理成功开启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并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中意是互利互惠的共赢伙伴。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利益契合明显。去年,中意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42.3亿美元。中意双向投资持续扩大,总规模已超过200亿美元。意方高水平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多“意大利制造”优质商品将进入中国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入,中意面临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通信、第三方合作等领域推陈出新,持续发力。

中意是互帮互助的友好国家。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意方第一时间捐助救援物资,并派遣一支紧急医疗队赴灾区开展救助。意大利拉奎拉、阿玛特里切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中方及旅意华侨华人社团及时向灾区捐赠钱款与物资,帮助灾民重建家园。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中意双方同舟共济、互利合作、共克时艰。

中意是互学互鉴的良师益友。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双方高水平展演不断上演。中意创新合作周成为中欧科技合作典范。两国92对省市和地区建立友好关系。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达2万余人,中国也成为意学生赴欧盟外留学第一目的地国。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选择赴对方国家旅游观光。

明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提出新愿景。站在中意关系发展新的历史坐标上,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同推动新时期中意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双方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秉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利益交融,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战略对接,积极发挥中意政府委员会等对话机制作用,推动双方执行好有关加强合作的四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多互利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协作,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就全球经济治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携手倡导开放共赢,维护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双方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不断提升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以及地方层面交流合作的量与质,实施更多便利人员往来的措施,促进中意民心相通。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方珍视同意大利的传统友好,愿同意方共同对外发出两国深化友谊、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积极信号,携手开创中意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9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