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王锐 中国人民解放军31627部队班长

事迹简介:

王锐,男,满族,中共党员,1990年4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河北承德人,31627部队班长,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把强军目标熔铸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以战士特有的忠诚投身强军实践,立足本职岗位追逐强军梦想,紧盯未来战场勇当铁甲先锋,多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被表彰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事迹材料:

把强军思想植根灵魂,献身强军是他深扎内心的坚定信念

近年来,他注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每天抄一段理论文章、每周读一篇习主席讲话、每月写一篇体会文章,几年来读了20余本理论书籍,记满12本理论笔记,写下近10万字的心得感悟。

2017年10月,参加完党的十九大,一种前所未有的神圣感使命感在他内心澎湃激荡。回到单位,王锐第一时间展开宣讲,为战友答疑解惑,被战友们称为理论学习的“活字典”、十九大精神的“扩声器”、践行强军思想的“排头兵”。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5年多来,无论面对鲜花掌声、还是困难挫折,他都笃定强军信念,时刻保持冲锋姿态。把立功让给战友,错过提干机会,他坚持认为“干部有干部的使命,士兵有士兵的价值,过河卒子能当车,提不了干也能当尖兵!”

把能打胜仗扛在肩上,矢志精武是他奔向战场的使命担当

为了及早拿下装甲兵驾驶员的最高专业等级——驾驶特级,王锐夜以继日猫在课室“啃”教材,对着视频悟窍门,钻进模拟训练室练操作,披星戴月举着夜视仪徒步走位练观察,最终以全优成绩拿到驾驶特级。

王锐认为,多一项技能才多一份胜算,多一手准备就多一份底气,他硬是在一年之内又拿下了通信和射击两个一级,2017年又以4科全优成绩一举考取通信特级。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施行后,王锐主动带领连队教练员集智攻关,采取驾驶通信合理搭配同步训、提高射击标准条件从严训的方法,逐个课目练,逐项指标考,向更高的全能标准发起冲锋。为熟练掌握信息化新技能,他逼着自己用显示终端和摄像仪处置情况,关闭语音通话器用数据通信传指令。合成营成立后,他迅速进入角色,与骨干研究新战法,与兄弟单位练协同。

把强军梦想落到战位,奋勇当先是他激扬青春的战斗姿态

当驾驶员,他被誉为“骨灰级高手”;当技师,他将4大张电路图贴在房间墙壁上,将几百个技术参数熟记于心;当驾驶教练员,学员结业考试优秀率平均提高35%。走进连队,王锐的内务柜整得最利索,809战车擦得最亮堂,王锐车组扛红旗、拿奖牌最多。王锐人如其名,锐气足、干劲大,一有任务抢着上。王锐驾驶两栖装甲车战风斗浪、驰骋练兵场,总结了夜间海上驾驶纠偏法,为部队海上夜训探索出新路子。

一次临机拉动,一辆战车突然抛锚,王锐当机立断,爬上战车听声音、闻味道、试温度、测电路,迅速排除了故障。某次实兵演习,王锐驾驶809战车发现前方1号通道有2枚未爆弹,只有左侧可勉强通过。他冷静观察,精准驾驶,首车顺利通过,带领后续车队成功抢滩。

把坚守本色写进军旅,向真向上是他砥砺前行的人生底色

有人说,王锐喜欢争强好胜,但他“争”的是强军之“强”,“好”的是胜战之“胜”。2015年底,王锐参加师组织的“多岗能手”比武,他铆足了劲与众多“牛人”、大咖争高下,最终捧回“多岗能手”、“训练尖子”两枚奖牌。

面对荣誉,王锐看到更多的是自身差距,想的最多的是充电提高。一回到连队,王锐就直奔训练场,他说:“荣誉属于过去,强军须靠奋斗!”

王锐带兵有3条原则:只要战士有困难,我不能不管;只要战士有需要,我就要尽心;只要战士跟着我,我就要带好他。战士陈咏川入伍后怕苦怕累,他主动把小陈要到自己班,训练手把手教,伤病亲自照料,感动得小陈直流泪。他在车组叫响“四人合一、勇争第一”,毫不保留传授“绝活”。这些年,王锐先后带出28名训练尖子、15个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