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业功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杨业功 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

事迹简介:

杨业功,男,汉族,湖北应城人,1945年2月出生,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党,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历任战士、排长、参谋、营长、团参谋长、作训处长、旅长和基地副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7月,杨业功因积劳成疾病逝。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号召全党全军学习杨业功同志奉献、创新、务实、自律的“四种精神”,被中央军委授予“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军挂像英模。杨业功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范,是高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被誉为“军中的焦裕禄”。

事迹材料:

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起一面光辉旗帜。

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始终以忘我精神干工作谋打赢。杨业功同志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非常坚定,对党和军队充满挚爱深情。特别是担任基地司令员后,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落实在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上。

1993年,时任基地副参谋长的杨业功参与筹建我军第一支常规导弹旅,在人才少、装备缺、没有既设阵地的情况下,他带领部队从零开始,攻关破难,探索总结出常规导弹旅的建设思路、训练模式和管理方法。在“神剑-95”演习中,他白天实地勘察,晚上图上作业,带领部队昼夜抢修发射场坪,苦练操作技术,最终取得6发6中的优异成绩,受到军委通令嘉奖,他本人荣立二等功。

在担任基地司令员的5年间,部队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异常繁重,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打赢准备上,组织第一枚常规导弹发射,参加“联合-96”“砺剑-2000”军事演习等重大军事行动,都完成任务出色。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始终把提高素质能力作为紧迫任务。对于学习,杨业功有自己的理解:“学习不是为了做官,但做官必须学习”。他自觉把学习当作第一需要,长期坚持每天至少学习2个小时,双休日至少学习4个小时。

2002年初,57岁的杨业功报考军事科学院在职研究生,有人说:“论水平,你可以带研究生;论职务,你是基地司令员。这不是自讨苦吃吗?”他却说:“一名现代军事指挥员,只有经常对自己的脑袋进行升级换代,才能始终保持思维敏捷,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他以惊人毅力在人生最后两年多时间里,学完了研究生的全部课程,躺在病床上完成了毕业论文。针对导弹部队实弹发射次数有限,平时训练效果难检验的问题,杨业功指导研制完成了“常规导弹缩比飞行弹”,使部队能够随时进行“真枪实弹”的演练,提高了训练效益。他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探索形成的核常一体化运用、常规导弹“游击战”等基本战法,提高了训练实战化水平;针对现代作战侦察手段特点设计的伪装新模式,提高了导弹阵地生存防护能力。他组织和参与完成的5项科研成果,有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严谨细致、深入扎实,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杨业功认为:“部队是要打仗的,作风必须过硬。高技术军种更要有科学严谨的求实态度,否则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他坚持紧贴实战要求,从难从严摔打部队。

任基地司令员期间,创造性地组织实施旅级合成训练、装备动中维护保养、随机抽点发射单元等做法,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他坚持以精细求落实,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组织导弹发射他经常亲临现场,对实施方案、应对措施认真把关,对重要岗位、关键号手逐个检查;接收重要装备,坚持带领技术骨干仔细点验,一张纸片、一颗螺钉、一个标识都不放过;确定作战阵地和点位,亲自带人勘察定点,亲自组织设计施工,做到了如指掌、熟记于心。

自从当旅长开始,他每年下部队都在100天以上,很少坐在会议室听汇报。担任基地司令员期间,他走遍了所有基层单位、作战阵地和发射点位,对许多营连的技术骨干、主要操作号手都能叫出名字。

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始终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尚情操。杨业功曾仿照《陋室铭》填写了一首《公仆铭》,把“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他当旅长时,就将“携礼莫入”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用于约束自己、告诫他人。他几十年如一日恪守为政清廉的准则,即使到了病危之际也没有放松,又对家人约法三章:无论手术是否成功不得找医院麻烦,基地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来看我,家属不得收受任何人送来的礼品和现金。

他一生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便装,一件腈纶秋衣穿了18年,一只搪瓷碗用了30年,睡的床是用四个大箱子拼成的。他外出食宿从不讲究,吃饭花三五元钱一碗面条就行,住宿有时和司机挤在一个房间。他下部队随车必带暖瓶、大衣、方便面,用他的话讲,有这“三宝”,衣食无忧了。

2003年,他在述职报告中主动公布了自己的财产:“我家四口人都拿工资,我的月收入3000多元,家庭收入6000多元,存款年年上升,已达30多万元,属于较高水平的小康家庭。”这充分反映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怀。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