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张超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

事迹简介:

张超,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南岳阳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生前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张超在执行上舰前陆基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被中共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被中央军委追授“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全军挂像英模。

事迹材料:

胸怀强军报国英雄理想,矢志飞行梦航母梦强军梦

2004年9月,正读高中的张超,不顾亲朋好友“飞行太危险”的善意劝阻,坚定地报名参加招飞,通过层层遴选成功招飞入伍。进入航校后,随着对飞行事业认知的逐步深入,张超知道飞行要经常面临风险挑战,甚至生死考验。经过一番冷静思考,张超毅然决定坚守心中的梦想。

2009年,经过5年的飞行学院和训练基地培养,张超练就了过硬的飞行本领,训练团有意留下他当教员,但他主动申请到一线战斗部队去,并坚定地选择了“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在部队。张超的爱人张亚曾是一名空姐,她的单位领导得知张超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后,想高薪挖他到民航工作,不料张超却说,我的事业在海空,假如所有的人都贪图安逸,谁来保卫这个国家?

2015年初,舰载战斗机部队到张超所在团遴选飞行员,张超义无反顾第一个提出申请,先后5次找团领导表决心,还积极向考核组表达自己的强烈意愿。他毅然把妻子和刚满周岁的女儿送回老家,坚定从容地踏上舰载强军的光辉征程。张超的每次选择,都把党和事业的需要放在前面,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用短暂青春铸就了永恒人生。

苦练能打胜仗过硬本领,向着万里海空砺翅奋飞

不管飞什么机型,都要争当“领头雁”。张超先后飞过8型战机,每型飞机、每个课目他都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力求飞到极致。2013年9月,张超开始改装三代机,为尽快掌握歼-11B飞机的技术性能和操作要领,他从按键功能、电路原理学起,逐项攻克每个系统,充分利用每次座舱实习和教员带教机会学习驾驶技能,很快达到了“一摸准”、“一口清”,每次飞行几百个操作动作和程序记得丝毫不差,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倒背如流,提前4个月完成改装任务并首个单飞,和战友们一道创造了海军三代机改装多项新纪录。

2015年3月,张超通过飞行技术、心理素质等多项考核,如愿以偿加入舰载机部队。当时,同班次的飞行员已经训练了一年半,飞行课目已经过半。为尽快赶上飞行进度,张超自我加压,坚持白天学理论,晚上整笔记,睡前忆操作,把每次飞行都当成第一次,把每个操纵动作都做得精准到位,把每组飞参数据都研究分析透,只用了同班次战友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改装任务。

为尽快掌握舰载飞行规律,张超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多学多练,每飞完一个架次,他都会不停地向教员追问自己飞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个飞行日讲评,他总是第一个请LSO着舰指挥官分析自己的动作偏差,还主动说出自己的失误;每次飞行结束,他第一件事就是回放当日飞行视频,对照教员讲评,一句话一句话地领会,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琢磨。勤学好问、深钻细研的作风,夜以继日、追求卓越的精神,使张超很快掌握了歼-15飞机操纵特点和舰载飞行要领,飞行技战术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跨越式提升。

砥砺英勇无畏血性胆气,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2011年6月,一次飞行时天气突变,暴雨如注,能见度瞬间降到不足百米。当时空中7架飞机油料所剩无几,备降机场气象条件也很复杂。张超凭借过硬技术和过人胆量,被领导点名第一个在大雨中超气象成功着陆,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

2012年4月,张超驾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战机突然剧烈抖动,左发动机骤然停车。第一次遭遇空中停车的他处变不惊、沉着冷静,迅速关闭左发动机,调整右发动机动力,通过娴熟修正、平衡,成功返航着陆。一次空中对抗训练时,张超面对的是飞行时间近2000小时的“老鹰”级对手,在被对手锁定的一瞬间,他突然大角度转向,成功摆脱攻击,并展开半滚倒转咬住对手。

训练结束后,被追问的张超坦诚地展开手头的笔记本,上面赫然写着对手空中训练的一系列参数、拿手战法以及习惯特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是普通飞行员的20倍。他曾对妻子说:“如果有一天我牺牲了,就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

2016年4月27日12时59分,张超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突发电传故障。在4.4秒的生死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终因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后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9岁。战友们说,张超既是一座精神丰碑,更是一个前进航标,时刻激励我们为发展航母事业不懈英勇战斗!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