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恒总裁范渊:互联网经济跨界“重生” 安全伞下共促繁荣

来源:新华网作者:徐乐静 刘志媛责任编辑:康哲
2017-12-05 13:54

图为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渊。新华网 马江摄

新华网杭州12月5日电(徐乐静 刘志媛)“无安全不繁荣”,这是守护网络空间疆土的卫士们的共同心声。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恒”)董事长兼总裁范渊是这些卫士中的“老兵”,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提出,互联网让产业之间的边界逐渐消亡,互联网经济正在跨界成长,网络空间安全是其发展的保护“伞”,只有做好网络安全,才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互联网边界逐渐消亡 产业深度融合是趋势

“互联网的不复存在,本质上表达的是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种融合使互联网的边界逐渐变淡,直至消亡。”在范渊看来,互联网让产业跨界“重生”。

随着互联网经济地深度发展,越来越多行业专家、企业家看到了产业融合的趋势,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主题定为“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变得更加融合。

范渊说,如今无论是工业生产、智能制造还是批发零售、策划设计等,各行各业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链接智慧,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反观之,各行各业的生产需求与数据沉淀也将成为互联网持续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将企业归类于数字经济或实体经济将不再有说服力,因为形成产业合力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会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促进未来新产业的诞生。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仅使产业间的边界在交融,更打开了世界的边界。”范渊如是说。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产业的深度融合,国际间的抱团发展,都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数字经济的巨大发展前景。”范渊说。

安于责任 网络空间“无安全不繁荣”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安恒参与了很多重大会议及活动的网络安保工作。如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

“安恒只是全国网络安保的一个缩影,我们成立十年,有幸可以见证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网络安全的蜕变和数字经济的繁荣。”范渊“无安全不繁荣”的网络安全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共鸣。

让安全护航发展,首先要有产品保障安全。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安恒首次发布了七款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核心技术的网络安全产品,吸引了不少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的关注。

风险型经济犯罪互联网监测研判平台虽首次亮相大会,但在市场上早已名声大噪。范渊介绍,该平台能够通过对风险型、涉众型互联网经济犯罪行为进行建模,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对风险型、涉众型网络经济犯罪的“全息感知”,并结合多维度数据对违法犯罪模式、经营主体、涉案规模等进行自动化初步研判,从而实现“以网治网”的效果。还有邮箱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则为网络安全监管部门、邮箱系统运营使用单位提供邮箱系统安全防御及加固服务等。

恒于创新 赢人才等于赢网络未来

新时代下,互联网的定义、边界在不断延伸,网络安全自然也在随之变革。在范渊看来,互联网发展得快,网络安全建设就要更快、更稳。“要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安全挑战,互联网安全企业就要一直保持前进,在核心技术上寻求突破和创新”。

创新靠什么?当然要靠人才。对于人才的培养,一直是网络安全企业的重心工作。“以安恒为例,我们早在四年前就建立了安恒网络安全学院,更好地发现、引导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人,对他们进行培训、教育,让他们成为网络安全的未来人才。”范渊说,另一方面,安恒和高校加强合作,有针对性的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的实战实训,让人才从理论回归实践,真正成为守护网络空间疆土的卫士。

在范渊看来,服务于经济发展、立足于安全保障、专注于人才培养,助力安全中国建设是安恒现在及未来不变的使命。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创新合作需要全行业、全产业、全世界的合力。在安全护航下,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未来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