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里围歼战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8 09:10

1951年5月16日18时,在经过短暂的炮火准备之后,东线志愿军和人民军各突击集团按预定计划全线发起进攻。

担负县里地区作战主要突击任务的志愿军第9兵团,攻击开始后,各军按照预定计划,奋勇前进,很快突破敌军一线阵地,向敌纵深展开猛烈穿插。志愿军第20军于16日24时由九万里以东宽15公里的地段上,强渡昭阳江,多路突破敌军防线,迅速攻占富坪里一线南朝鲜第7师第8团地,打开了突破口,并立即向敌纵深发展进攻。志愿军第60师先头第178团边打边进,迅速向敌纵深勇猛穿插,沿途击溃和歼灭多股敌人,于17日7时,突入纵深25公里,抢占了后坪里、五马峙。该师主力随后跟进,于17日按时进至后坪里、美山里、旺盛谷地区,切断了县里地区南朝鲜第3、第9师南逃退路,为战役的胜利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朝联合司令部于5月17日对第20军第60师第178团勇敢迂回、分割,断敌退路的英勇精神,予以通令嘉奖。[①]

与此同时,志愿军第20军第58师突破昭阳江后,也奋勇前进,向敌纵深突击,其先头第173团于18日l时完全占领龙浦公路以西一线高地,控制了龙浦公路,并与人民军第5军团第6师合钳,构成了对县里地区之敌合围的对内正面。

志愿军第27军于16日23时由九万里、苍幕洞突破,于17日3时进占桃水庵、美也洞、院巨里一线,一部攻占了于论里附近地区。该军第81师担任迂回穿插任务,师长兼政治委员孙瑞夫亲自指挥穿插营第242团第2营作战。该营不惜伤亡,不为小敌所诱,不停息地交互攻击前进,经大小战斗18次,9个小时前进60多公里,于17日5时突入敌纵深28公里,提前40分钟抢占岩达洞公路两侧高地和砧桥、坊内里诸要点,切断了县里之敌西南退路。志愿军第242团第2营刚刚进入阵地,南朝鲜第9师.第30团南撤部队即已到达,志愿军该营突然对敌展开攻击,将敌车队打乱,迫使敌狼狈缩回县里。

志愿军第242团主力紧随第2营前进,也于17日12时到达砧桥、岩达洞地区。

中朝联合司令部于5月18日对第27军第81师英勇果断,猛插敌纵深,截断县里之敌南逃退路的作战行动,予以通令嘉奖。[②]

志愿军第27军另一支突击部队第79师强渡昭阳江,首先攻占玉山洞,随即向南攻击前进,先后在甲屯里、直洞、所峙里、金富里等地歼敌多部,并在所峙里击溃南朝鲜军一部,在金富里东南歼灭南撤之南朝鲜第7师第8团第3营,于18日进至所峙里、后坪里、直洞地区。该军预备队第80师也进至于论里附近地区,准备协同第79师歼灭于论里地区之敌。

至此,志愿军第27军已突入敌军纵深20余公里,切断了敌在县里西南的退路,构成了合围县里地区之敌对外正面,并会同第20军第60师部队在上南里地区全歼南朝鲜军5个营(3000余人)。

志愿军第12军突破后,主力于三巨里歼南朝鲜第5师一部,继在自隐里北侧与美第2师及法国营(战前了解自隐里地区系南朝鲜军)展开激战,前进受阻。经过连续4次猛攻,方突破加里山敌军阵地,歼敌2个营大部。此后,在向纵深发展时,又遭到敌军的顽强阻击,激战终日,攻占扇坪。该军担任迂回任务的第31师主力被敌阻隔,至18日方进至丰岩里以北及月隐洞地区,只有1个团从敌左翼绕道插入敌纵深,于18日拂晓攻占长水院,因而未能按时达到向丰岩里、束沙里迂回的目的。

人民军第5军团突破后,动作迅速,特别是第6师第1团于17日晨攻占县里以北的贵屯里,随后坚持白天行进,于13时30分插至铁东里南山,切断了县里之敌东南退路,并与志愿军第20军合钳,构成了合围县里之敌的对内正面,受到中朝联合司令部的通令嘉奖。

人民军第2军团战役发起后,因山大并有积雪,行动困难,受阻于雪岳山地区,未能完成与志愿军第27军合钳的任务。

人民军第3军团(欠第1师)因第2军团受阻,改尾随第5军团进入战斗,进占望对岩山、琉璃峰、西林里地区。

战至5月17日晚,志愿军和人民军已经完成了对县里地区分割穿插,切断了敌退路,并构成了对敌的内层包围,但尚未完成对该敌的外层包围。县里地区的南朝鲜军在志愿军和人民军的猛烈突击下,溃不成军,四处逃散。

在这种情况下,5月17日1时,彭德怀司令员致电东线中朝军队前线指挥员金雄、宋时轮,对战役发展作明确指示:此战役第一阶段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才将美军调到春川及其以西至汉城线,使我在第二阶段中才有机会以消灭伪军为主。因此,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贯彻多消灭伪军的精神,即是孤立美军,分散美军,创造今后消灭美军有利战机。必须贯彻大胆迂回与分割包围,以达全歼敌人的作战思想,必须利用天候和敌混乱时,不放松白天作战的任何机会,并须有计划地组织军、师、团直属队,配以适当战斗部队,认真搜索溃散之敌和武器装备。预祝你们全胜。[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