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大碰撞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30 16:39

2日,美骑兵第1师主力在美第1军军长米尔本和骑兵第1师师长盖伊的亲自指挥下,向龙头洞的志愿军阵地发动连续猛攻,企图打开通道,接应被包围于诸仁桥头的第8团余部突围。志愿军第39军电令第343团:“向龙山洞方向构筑坚强工事,并彻底破坏公路,阻敌来援,坚决死守。”[⑨]

2日下午,美军孤注一掷,在10余架飞机的支援下,以重炮和坦克掩护步兵,以两个多营的兵力对志愿军第343团阵地发动进攻。美军的炮火和凝固汽油弹将志愿军阵地炸成火海,工事大部被毁,但志愿军官兵以“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革命精神,顽强地守住了阵地,击退美军的进攻。美军伤亡达400余人,美第5团指挥官约翰逊上校也负重伤,最终被迫放弃北援云山的企图。

3日18时,志愿军第345团向诸仁桥北被围美军发起最后进攻,美第8团指挥机构和第3营在突围无望的情况下,向志愿军投降。第345团此战共歼灭美军740余人,击毁与缴获坦克14辆、汽车75辆、各种炮16门及大批物资。

至此,云山占斗全部结束。志愿军第39军重创美骑兵第1师,歼灭南朝鲜第1师第15团大部,毙伤俘敌2000余人,其中美军1800余人,缴获飞机4架、击落飞机3架,击毁和缴获坦克28辆、汽车170余辆、各种火炮119门,取得了志愿军与美军第一次较量的胜利。

云山战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和美军部队在朝鲜战场的首次交锋。第39军发扬人民军队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利用灵活的战术,以劣势装备战胜了号称“王牌师”的美军骑兵第1师。这一胜利,极大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也进一步坚定了志愿军的战斗信心。

[①] [美]约瑟夫undefinedmiddot;格登:《朝鲜战争未透露的内情》,341页,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0。

[②] United States Army In the Korean War, Policy and Direction: The First Year([美]詹姆斯F.施纳贝尔:《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政策与指导:第一年》),234页。

[③] 《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上卷,320页,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④] 参见吴信泉、徐斌洲等致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电,1950年10月30日0时。

[⑤]参见彭德怀等致第39军电,1950年10月30日9时。

[⑥]参见第39军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军史》,544页,1995年5月。

[⑦] ①第39军致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电,1950年11月1日15时50分。

[⑧] 志愿军司令部:《我一连歼美一连,传令嘉奖》,1950年11月2日18时。

[⑨] 第39军致第343团电,1950年11月2日4时。

我志愿军于十一月二日攻克云山,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和南朝鲜侵略军。

我志愿军战士沿着云山街道追歼逃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