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以人为本方为“暖”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李晓鹏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08 17:00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历届的大会上,往来的都是各方大咖,有科技界的精英、成功的企业家、洞察未来的学者,他们带来了关于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科技、发展潮流的最新思考和观点,影响着世界互联网的发展。

而在今年,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出现了一群普通人的面孔。这就是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蚂蚁金服共同发起的以“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为主题的图片展。承办方介绍说,这是从1万多幅照片中精心挑选的100张普通人照片,展示了互联网的技术进步,是如何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普通人的生活状态。

互联网无远弗届,无形的网络把世界编织成了一个真正的地球村。当中国的家庭主妇还在睡觉的时候,来自北大西洋的三文鱼,已经抵达家门口的菜场。对于中国人来说,互联网建立起了中国与世界的连接。所以我们看到,这100位最终入选的普通人,他们来自全国26个省份及地区,以及12个国家,最远的来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

互联网的发展,给了许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和舞台。他们来自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帐篷旅馆,来自中国制造之都东莞的数控工厂,来自首都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容纳梦想的地方”,来自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四川大凉山。他们中有年轻的创业精英,海归回国,追求梦想不休不止;有街头巷尾的小码商,却是家庭生计的顶梁柱;他们中有年过八旬却掌握多国语言的“月亮奶奶”;有即便身体残缺,却牢牢掌握命运,从不服输的残障人士……

科技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这才是互联网发展的题中之义。互联网的发展,紧紧围绕“人”这一核心,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提高人的生产效率、沟通效率和生产生活方面的各种体验,增强技术进步带来的获得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所以,互联网行业是最强调用户体验的行业,任何产品和公司,不管规模大小,是否初创,都把用户体验作为不可违背的铁律。

互联网的规模效应在中国得到了极大的体现,这是一片互联网发展的沃土,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也让一个32年前才刚刚学会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的年轻而古老的国家,成为世界互联网的大国。大到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社交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小到手机上的小应用、小程序、APP,中国都诞生了世界级的企业。这一切,都有赖于中国的普通网民规模。2018年最新统计表明,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突破了8亿。

所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场合,通过举办展示普通网民形象的展览,是一种致敬,也应该是一种感谢,更是一种初心。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看到,科技已经在朝着无人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无人机、无人货柜、无人超市乃至无人酒店、无人驾驶,都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逐渐成为现实。但是,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发展到何等水平,都必须保持一种谦逊的姿态。科技始终是为人服务的,没有广大的普通人参与,科技只能是冰冷的数据和机器,以人为本,才能让科技“暖”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