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说西藏民主改革60年六大变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键、田金文、王艳刚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3-24 15:35

新华社拉萨3月24日电 :

生活点滴里的时代变迁

——亲历者说西藏民主改革60年六大变化

新华社记者李键、田金文、王艳刚

三月的拉萨,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沉睡一冬的高原,迎来了春日的“呼唤”。

60年前,一声“春雷”响彻雪域高原,百万农奴翘首以盼的“春天”降临,迎来了新生。

60年来,翻身农奴演绎了从“当牛做马”到“当家做主”的故事。如今,故事的主人公,正乘着“发展快车”,感受着高原巨变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缺吃少穿到衣食无忧

【昔日】旧西藏,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常常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冬天因饥寒死难者众多,挣扎在死亡线上。

【今时】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粮食产量由1959年的18.29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104万吨,肉奶和蔬菜产量分别达到84万吨和90多万吨,饮食的质量、营养不断改善。人们的日常服饰有藏装、西装、夹克等,以前只有农奴主用得起的金银首饰和珠宝,现在进入寻常百姓家。

【心声】99岁巴珠老人曾为农奴主放牛长达20多年。他说,小时候穿的衣服破烂不堪,一天只能吃少量糌粑。现在什么样的衣服、鞋子都能买到,糌粑、酥油、肉干和蔬菜水果随便吃了,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

——病无所医到祛病延寿

【昔日】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医疗卫生机构,求神拜佛是农奴治病的主要办法。天花、霍乱、伤寒、破伤风等疾病流行,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高居不下,人均寿命只有35.5岁。

【今时】目前,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并完善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全区人均寿命已提高到68.2岁。组团式医疗援藏让西藏人民享受到顶尖的医疗服务。

【心声】65岁的曲珍患有大骨节病,膝盖弯曲困难且疼痛难忍。在内地骨科专家的治疗下,她的身体出现好转,“从没想过自己的病能治好,政府还给报销大部分治疗费用。”

——目不识字到广育英才

【昔日】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

【今时】如今,西藏教育“三包”标准连续提高18次,达到年生均3720元。截至2018年,西藏各级各类学校达2000多所,在校生60万多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52%,劳动力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达8.6年。

【心声】“翻身解放后,我才有机会去读书。现在的教育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孩子们生在了好时代。”80岁的藏族老人普吉说。

——信息孤岛到网路纵横

【昔日】旧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各类物资运输全靠人背畜驮。资料记载英国人送给达赖喇嘛的汽车只能拆了,用牲畜驮到拉萨。通讯事业长期处在驿站传递状态,20世纪40年代,无线电台出现在部分地区,但收费很贵,五分钟要5两银子。

【今时】西藏目前建立起以公路、航空、铁路为重点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以光缆、卫星为骨干的现代通讯网络体系。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74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50多万辆;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72.5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312.3万。

【心声】“儿子前年花了十多万元买了辆车,通往县城的路也在修,以后进出村子就方便了。”林芝市西日卡村70岁的村民白玛拉姆说道。76岁的拉萨市民郎加扎西说:“现在人人都有手机,联系很方便。孙子在外地上学,我们经常用微信视频聊天。”

——负债累累到应有尽有

【昔日】旧西藏,农奴世世代代依附农奴主,一生都要给农奴主种地,还有高利贷的压榨。资料记载广大农奴几乎终身负债,欠债人数占农奴总数的90%以上。为了活命,他们不得不举债,有子孙债、连保债、集体摊派债等。

【今时】2018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同比增长10.2%和10.8%。随着钱袋子鼓起来,电视、电脑、智能手机等进入千家万户。

【心声】72岁的次旺色珍家里还有几个未拆封的包裹。她说:“家里不少物品都是孙女在网上买的。平常村里有跳舞、掷骰子、下棋等活动,逢年过节还有文艺队歌舞表演,现在的生活既丰富又方便。”

——人畜混住到窗明几净

【昔日】60多年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住房,居住条件极差,人畜混住。农奴主可随意把农奴用于赌博、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农奴一旦丧失劳动能力,就沦落为乞丐。

【今时】西藏目前有370.7万人次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城镇职工、居民参保率达95%;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均达到100%。2006年启动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完成投资278亿元,让230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

【心声】82岁的群宗回忆,8岁就给农奴主放牛,晚上和牛羊睡在棚圈里。“2007年,政府出钱盖了新房,没想到一把年纪还住上300多平方米的新房。”生活在拉萨市曲水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72岁的次旺说:“六七岁的时候,我的右眼被人打瞎,后来没有成家。没想到政府给我养老,每月还有几百元的零花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