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西藏自治区负责同志谈西藏民主改革60年成就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玥、朱基钗 发布:2019-03-27 20:41: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民主改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西藏自治区负责同志谈西藏民主改革60年成就

新华社记者黄玥、朱基钗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于27日发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皮书运用大量的历史史料和新旧对比,揭露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极端黑暗、残酷和落后,揭示了民主改革在西藏发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意义,再现了新西藏生产力得到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的壮阔历史画卷,反映了60年来西藏政治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平等团结各方面的历史进步。

罗布顿珠表示,旧西藏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被完全剥夺了人身自由和政治权利。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西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历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的历史性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罗布顿珠介绍,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要求,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摆在“三大攻坚战”之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以来,已实现55个贫困县(区)摘帽、4714个贫困村(居)退出、47.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之前的35.2%下降到现在的6%以下。

在回答关于西藏人权状况的提问时,罗布顿珠表示,西藏政治、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是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变化。

罗布顿珠介绍,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平等地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管理的政治权利。在生存权利方面,党和政府在改善医疗条件、延长西藏老百姓的寿命、提高老百姓的健康水平等各个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项目;在发展权利方面,旧西藏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现在西藏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水电、通讯等四通八达;在教育方面,旧西藏只有5%上层封建农奴主才有受教育权,现在凡是适龄儿童都可以入学,在良好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在文化方面,西藏的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了充分保护和发展;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法律保障每个人的宗教信仰,国家还对各种宗教活动场所,特别是文物进行不断修缮。

“人权状况怎么样,人权事业发展得怎么样,最大的发言权就在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满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强就是最好的人权。”罗布顿珠说。

在医疗事业方面,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介绍,经过60年的发展,西藏彻底摆脱了医疗卫生落后的局面,基本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发展,医疗服务、妇幼保健、藏医藏药、疾病防控等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原有的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全区性传染疾病基本得到控制,各类传染病、地方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自治区级、市地级医院和71个县级医院陆续得到改扩建,覆盖城乡的自治区、市(地)、县、乡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任京东指出,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近几年实施了医疗人才的“组团式”援藏工作,集结全国知名三甲医院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和7市(地)人民医院,助推西藏医疗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焦国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