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雄鹰——一级英雄孙生禄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一级英雄孙生禄,河北定兴县坊上村人。1928年生,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空3师9团1大队飞行员,担任王海大队1中队僚机组组长,专门掩护王海长机组作战。

1952年12月2日下午,美空军出动一个机群,其中2批F-86企图对新义州志愿军机场进行侦察,并掩护战斗轰炸机对清川江以南地面目标进行攻击。志愿军空9团12架米格-15战机在王海的率领下,从浪头机场起飞,在7团的策应下,准备从侧后攻击敌机群。

当飞至战区后,他们接到地面指挥所“右前方有敌机” 的通报,王海带领编队右转迎敌。由于2、3中队转弯过早、速度过快,冲到了1中队的前面,美机群抓住战机,分两批从两个中队的尾后展开攻击。王海临危不乱,命僚机组长机孙生禄率本组两架战机,右转支援3中队,自己则同僚机支援2中队。

孙生禄右转后,突然发现又有4架美机向王海尾后逼近,而且距离更近、威胁更大,孙生禄灵活处置,率僚机紧急左转,首先攻击王海尾后的敌机,“咚!咚!咚!” 一串炮弹打散敌机。他又急速右转向3中队尾后之敌开炮。美机群见我方飞机从背后攻到,立即放弃进攻,迅速下滑左转脱离。孙生禄单机咬住欲逃的美机群,在美机左上升转弯时快切半径,截住一架美机,在距敌800米时把它打了下来。随后,孙生禄再次切半径,又咬住了其余仍在左转的美机中的1架,副近至600米,将其击落。

空战结束了,孙生禄拉起机头退出战区,开始向基地返航。不料途中遭两架敌机的偷袭。孙生禄觉得机身剧烈抖动了几下,冷风呼呼地刮进座舱。他意识到飞机中弹了,就迅速摆脱敌机,操纵着失灵的飞机,在高空中飞着。最后,终于在友邻机场安全着陆。人们围拢来一看,立刻愣住了:飞机的天线片被打断,涡轮片打坏了,机身前前后后,布满了弹坑。

第二天上午11点,美机再次来袭,1大队起飞参战,孙生禄在空中全力支援友机,击落企图偷袭团长王海的敌机,又取得了击落一架敌机的战绩。

返航了,飞行员们正要吃饭,敌机突然来临,飞行员们顾不得劳累,又披战袍出征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