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广东园:水乡亭廊绘南粤风情

来源: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 发布:2019-04-26 10:57: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美景似天来,室外能窥洲水月;画魂如梦绕,阁中争睹岭南花。岭南园林,中国传统园林三大流派之一。2019北京世园会广东展园,将继承岭南园林精华,以水乡为底、亭廊作画、山石点睛,为世人带来一场精巧秀丽的南粤风情之旅。

南粤园占地 2500平方米,全园以岭南水乡为骨架,前庭后院、内外相连。一池春水生、满园芳华盛,展园的廊、桥、亭、轩皆依水而建。环园行走,经南粤坊、入胜亭、丝香阁、倚翠廊、蝶翠轩、盆景园、里仁洞、琉璃宫,六大景点——南粤寄思、南粤记忆、月照仙馆、故乡水韵、泮塘荷风、花房晨光穿插其中,四时流转间,春之烂漫、夏之浓郁、秋之绚丽、冬之苍翠皆可在园中得以体验。

2019北京世园会广东展园效果图

南粤坊是展园第一景,它豁然伫立于展园入口处,为南粤风情之旅拉开序幕。穿过南粤坊,古朴严谨的入胜亭与玲珑通透的玻璃宫相对而立,传统与现代之异在这里清晰呈现。“古今对比,传达‘万物皆备于我、博采各家之长’之意,表达了传承于南粤之地千百年的精神——开放、兼容与创新。”展园设计师马越说。

展园序曲终结于与南粤坊正相对的丝香阁,作为南粤园的主体建筑,丝香阁不仅从造型与风格上体现着岭南地区传统建筑的鲜明特点,更以展厅的形式由内而外地向游人展示岭南文化的多元与魅力。丝香阁后的一池碧水是展园的灵魂所在,环水而望,一侧是山石错落、花木层叠的园中路,一侧是绵长蜿蜒的倚翠廊。一开一收间,皆是风景。湖的另一边,蝶翠轩傍山依水伫立,与丝香阁遥遥相望。山石耸立间,游人拾阶而上,登高俯瞰满园,白墙灰瓦、翠叶红花尽现于眼前。蝶翠轩下,跌水不停,声声流水中,整园生机全然焕发。

为使岭南花更好地盛开于北地之春,园艺植物空间的塑造是南粤园一大亮眼之处。由于展园位于北京,园内植物自然多以北方植物为主,为营造符合岭南印象的亚热带植物景观,岭南的花木灌丛与散石相衬局部运用于园中。全园利用不同植物组合,设计了春华秋实、香远益清、落英缤纷、南国繁花等多个植物主题空间。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