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作证——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全记录

来源:新华社作者:黎云、张汨汨责任编辑:姬彩虹
2019-04-26 23:31

大海作证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全记录

新华社记者黎云、张汨汨

4月22日,伴随着悠扬的迎宾曲,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开幕式在青岛举行。

“日程丰富、亮点纷呈。”在国防部4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这样评价多国海军活动。

大海为媒,海军文化扮靓海洋之城

赶在海军节来之前,司机隋福恒在公交车厢内悬挂起海军军旗,这位在海军服役了16年的老兵,以这种方式纪念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4月的青岛,与往年一样红紫芳菲、烟雨风斜,不一样的是,今年的青岛,成为了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主场,迎来了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3国的18艘军舰。

为迎八方宾客,青岛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航程党指引”……中英文对照的彩旗、横幅挂满了青岛的车站、码头,带有海军70周年纪念元素的雕塑、旗帜随处可见。

4月22日,在青岛著名的地标“五四广场”,一场盛大的军乐表演拉开了多国海军活动的序幕。当青岛民众与各国海军一起享受和平与音乐的时候,很少有人能够想起,100年前的4月,巴黎“和平会议”强制将青岛主权转交给日本,“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由此拉开了“五四运动”序幕。

历史的阴云消散而空。今天,青岛全城点亮海军灯光主题秀,“祖国万岁”“人民海军生日快乐”的灯光横幅滚动播出,向世界介绍青岛的热情好客。

高层论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成为共识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努力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习主席的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泰国海军司令乐猜海军上将发言说,坚信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倡议必将推动各国海军携手合作,为维护海洋和平与繁荣作出时代的贡献。

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成为到访各国代表团热议的话题。24日,多国海军活动高层研讨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开幕。6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团长围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商海上安全大计、共话海军合作友谊、共谋海洋和平良策。

尼日利亚海军参谋长伊巴斯说:“这次会议主题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表明大家愿意进行合作,从而找到应对全球各种挑战的解决方案。”

喀麦隆海军参谋长曼杜阿说:“习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强调互信和互相尊重,我们几内亚湾国家非常赞赏和支持这个倡议。”

“让我们共同为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俄罗斯海军副总司令维特科说。

海上阅兵,苍茫海天见证人民海军壮阔航程

23日,一场规模空前、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海上大阅兵,把人民海军70岁生日庆典推向高潮。

“同志们好!”

“主席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

亲切问候和铿锵回答在海天间回响。此时,黄海波飞浪卷,海上雨雾弥漫。苍茫海天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

15时许,检阅舰调整航向,向参加庆典活动的来访舰艇编队驶去。

国际舰队检阅,是海军这一国际性军种特有的海上礼仪活动,是世界各国海军友好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

俄罗斯、泰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悬挂代满旗,按照作战舰艇、辅助舰船的顺序,按吨位大小从检阅舰前依次驶过。

15时30分许,在《友谊地久天长》的乐曲声中,海上阅兵圆满结束。

友好交流,开放自信办好国际盛宴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多国海军活动增进和各国的理解和互信,也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海军。

军乐表演、高层论坛、海上阅兵、舢板比赛、拔河比赛、球类比赛,精彩纷呈的友好交流活动一场接着一场。比赛现场,热情的民众挥舞着国旗,为各国官兵加油助威。

青岛大港码头,导弹驱逐舰太原舰、导弹护卫舰日照舰、芜湖舰和各国舰艇一起对中国民众开放。4月24日一大早,安检处就排起了长龙,两万张参观券很快就派发一空,一票难求。

81岁高龄的高宗岳是一名海军航空兵部队的飞行员,老人拄着拐前来参观,开心得像个孩子。“进步非常大,成绩非常好!”高宗岳说。

(新华社青岛4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