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吉中关系掀开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晓成、关建武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15 07:14

为吉中关系掀开新篇章

——吉尔吉斯斯坦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成果

新华社比什凯克6月14日电 (记者马晓成、关建武)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2日至14日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吉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两国关系掀开新篇章。

连日来,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持续滚动播发有关习近平主席的新闻报道,吉国家电视台也对访问进行了全程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在报道中说,吉中领导人举行了卓有成效的会晤,两国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达到高水平。双方在农业、贸易、金融等领域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成果,将有助于两国携手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前部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认为,当前吉中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发展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两国未来合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两国可以在一系列合作中获得共赢。”曾担任吉外交部上海合作组织协调官的伊琳娜·奥罗巴耶娃表示,吉中合作惠及双方,以农业出口为例,中国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在市场上买到优质的吉尔吉斯斯坦绿色农产品,更多吉尔吉斯斯坦人也可以不出国门在家实现就业,为拉动本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比什凯克市民奥缇娜伊表示,生活在比什凯克可以感受到吉中合作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她说,“比什凯克的市政道路建设、正在修筑中的北南公路等工程,都有中国人的身影。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是件大事,希望未来吉中两国进一步加深合作,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可以分享到更多两国合作的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