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依法规范野外驻训秩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晓东 尹弘泽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18 17:10

第75集团军某旅依法规范野外驻训秩序

流动商贩不再“如影随形”

■李晓东 尹弘泽

盛夏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开赴南疆某陌生地域,展开野外演训。刚进驻训地不久,就有一些地方流动商贩到营地周边活动,有些官兵在训练间隙、午休前、晚点名后上前采购。

调查发现,流动商贩大多是驻地附近群众,他们或装着香烟、饮料、零食百货四处流动,或塞满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定点守候,有的甚至骑着摩托车在宿营地小路上穿梭。

“《内务条令(试行)》规定:禁止流动商贩进入营区买卖或者在营门旁摆摊设点。”野外驻训涉及部队军事演训内容和行踪轨迹,流动商贩鱼龙混杂,官兵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失泄密问题。

商贩叫卖的背后,是基层官兵的需求:天气炎热,野外驻训条件艰苦,体能消耗大;连队水果种类少、存放时间较长;军营超市销售物品种类少,集中时间点前往排队等待时间长,等等。

官兵有诉求,服务有回应。旅党委研究决定,由旅机关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以提高官兵生活保障水平为抓手,拿出改进措施,解决官兵反映的问题:定期组织连队炊事员培训,提高烹饪水平;发放保温饭盒,确保执勤官兵吃上热饭菜;军营超市定时按需补充更换销售物品,增设收银台减少官兵排队等候时间;分队科学合理搭配伙食,服务中心按官兵所需选购水果,确保水果新鲜且种类满足官兵需求。

该旅还研究制订《野外驻训“四个秩序”规范》,明确野外驻训官兵行为规范,严禁同地方人员违规交往,并派出纠察加大纠治力度,用制度措施督导官兵行为。驻训期间,旅队先后开展防间保密、军地交往、饮食安全等专题教育,引导官兵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到流动摊点购买商品。这些做法有效规范了驻训秩序。如今,曾经活跃的流动小商贩不再“如影随形”,野营驻地秩序井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