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纠治随意向基层要公差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华时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20 17:13

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纠治随意向基层要公差问题

落实法规制度减少忙乱

■李华时

前不久,笔者到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勤务汽车中队办事,正遇到医院一名机关干部以“机关下午开会,需要几名战士帮忙打扫会场卫生”为由找中队要公差,被中队依法依规拒绝。中队干部告诉笔者,现在他们可以有理有据对随意摊派公差说不。

“以往,机关随便一个电话便能借用基层战士帮忙,现在行不通了。”中队长冯翔说,这得益于医院硬起手腕落实法规制度,公差派遣有了严格的制度规范。

前些年,医院机关向基层要公差的问题时有发生,公差勤务成了中队的“编外职能”,干扰了正常工作,甚至影响中队的一日生活秩序,官兵对此颇有意见。

“随意要公差是官僚主义的表现,是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这一‘顽疾’必须彻底纠治,绝不能反弹回潮。”医院党委坚持从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建章立制抓规范入手,制订出台《公差勤务派遣实施细则》,规定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准私自向基层索要公差,在医院实行首长统一审批公差制度:凡需使用公差的单位,必须填写公差派遣单。抽调两人以上公差必须报医院值班领导批准,抽调5人以上必须报医院主官签批,由值班室统筹调配,确保不影响基层正常训练和官兵休息,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为避免落实制度打“擦边球”,医院结合单位实际对《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进行补充细化,规范机关职权,对违反规定任性用权的科室和个人,作出严肃处理。医院还邀请基层官兵担任监督员,对机关行使职权情况进行监督。前不久,医院更新院文化环境建设数十块宣传板内容,机关相关部门全员出动,没用基层1名公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