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勤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1

张广勤,男,汉族,1953年8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退休职工。

六旬老人张广勤发现3名维吾尔族男孩落水时,不顾个人安危,先后3次潜入水中施救,成功救起3名男孩,他的义举令人敬佩。

张广勤退休后,随子女迁居到博乐市安度晚年。2014年6月25日,张广勤来到市郊五一水库钓鱼。3名十二三岁的维吾尔族少年在水库边戏水,不料其中一个孩子失足踏进了“水涡子”,另外两个孩子在不远处呼救,眼看同伴越挣扎离岸边越远,第二个孩子跳进“水涡子”试图拉回同伴,但也很快溺水。眨眼间,第三个孩子也跃入水中。

张广勤见状来不及脱鞋就跳进了水中,左手拽住一个孩子不让他往下沉,右手推着另一个孩子往岸边移动,终于把两个孩子送到了岸边。这时最早落水的孩子已经消失在水面。他一个猛子向水库底部扎去,摸来摸去,摸到的全是泥沙。年事已高的张广勤体力不支,患有静脉曲张的左腿受凉水刺激开始疼痛,他浮出水面换了口气,又潜了下去,可腿开始抽筋,他只好先游回岸边做短暂调整。

两个孩子看同伴没被救上来,吓得嚎啕大哭。周围赶来救援的人劝张广勤不要再试了,太危险。“那是一条生命啊!不行,还得再试一次!”已经冻得瑟瑟发抖的张广勤第三次潜入水中,这一次潜得更深。终于,他摸到了那个孩子的腿,疲惫至极的张广勤奋力踩水,用身体把孩子顶出了水面。周围的人赶紧接过昏迷的孩子,手忙脚乱地抢救。张广勤游上岸时,已累得说不出话。

看到众人抢救未果,张广勤硬撑身子挣扎着站起来,为孩子实施人工呼吸。十几分钟后,孩子苏醒了,张广勤却瘫倒在地。

张广勤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