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5 16:46

潘玉莲,女,汉族,1942年9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

潘玉莲1992年起创办“爱心课堂”至今,累计义务托管、辅导维吾尔族孩子2000多名,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潘奶奶”。

潘玉莲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从小在新疆生活,早年间又在西藏做过生意,因此精通汉语和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藏语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1992年,潘玉莲回到新疆疏勒县,发现周围很多孩子暑假里无人照看。她就着手开办“爱心课堂”,把这些孩子叫到自己的家里,既可以教他们识字学知识,也防止在外面玩耍发生意外。刚开始,每天只有几个孩子来听课,潘玉莲毫不懈怠,依然认真备课、讲课。慢慢地来听课的孩子越来越多,“爱心课堂”也越办越红火。现在,每天放学后有近40个孩子来她家里学习。

潘玉莲家陈设简单,仅有几件老家具。最大的一间屋子被她用来当作“爱心课堂”,一块黑板、几张桌子和十几把凳子摆得整整齐齐。每天,她都要赶在孩子们来之前,架炉子、烧热水,让孩子们喝上热乎乎的冰糖茶水。站着讲课时间久了,双脚都肿了,她就坐下来坚持讲课。她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教辅材料、小学课本,用来辅导孩子们学习。她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使那些顽皮的孩子们安静下来听课。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潘玉莲费尽了心思。

她每月的低保金,除了维持生活,其余的都用来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钱不够用她就捡废品去卖。担任社区小组长后,她将社区发给她的社区小组长生活补贴,也都用于“爱心课堂”。为了鼓励孩子学习,她买了很多小奖品,奖励给学习进步的孩子。潘玉莲每天不仅要照顾辅导“爱心课堂”的孩子们,还要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和正在上学的孙女。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她没有退缩放弃,依然坚守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初心。

如今,潘玉莲已是年近八旬的老人,但却丝毫没有停办“爱心课堂”的打算。她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这些维吾尔族的孩子将来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把‘爱心课堂’一直办下去。”

潘玉莲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