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金达莱——开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上的希望之花

来源:中国台湾网作者:尹赛楠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8 21:36

中国台湾网7月7日延吉讯 (记者 尹赛楠)金达莱,是田野中开放的第一朵花,热情的朝鲜民族将它看作春天的使者,寓意着美好和幸福。在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脉北麓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久开放”的金达莱,摇身变作这里的州花,成为当地人民祈盼繁荣、喜悦的真切表达!

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当凉爽的海风从图们江吹来,洁白的云朵在山间飘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采访团又再度吹响集结的号角,这一站,我们来到了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这里,曾是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如今,却满载着文明与希望,向着幸福的康庄大道不断加速远航!

“山窝窝”的华丽转身

从村口驶入,“水韵之乡”四个大字显得格外醒目。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清幽,置身其中,犹如来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从前的水南村,不要说树,就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房子基本都是泥草房,屋顶铺着茅草,墙面用泥巴胡乱地砌上……”水南村第一书记姜云东指着眼前一所残破的房屋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人最重要的,是不能忘本。

水南村第一书记姜云东向采访团介绍村中产业发展概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破落衰败的小村庄,究竟是以什么作为突破口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转变呢?听到记者的疑问,姜云东当即予以解答:“村民住得不舒坦,引才归乡自然困难,因此,改变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迫在眉睫。”

2010年,在水南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共拆除泥草房100余户,新建房屋80多间;2016年,全村积极响应“旅游兴州”战略号召,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短短三年的时间,水南村从之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吉林省特色旅游名镇名村”,村民富了,村子也变得更美了。

如今,水南村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通电率达到100%,老百姓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家中的房屋也变得宽敞明亮。随着村里人生活品质的提升,也吸引了大量返乡创业的人员,金国星就是其中的一个。

当初的破旧房屋与现在的新建房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我是2016年回到水南村创业的。”金国星告诉记者,回乡创业之前,自己曾在图们市一家外企任职人事经理,每月的工资大概在七千元左右。“讲心里话,那时候的水南村还没有完全摘掉贫困的帽子,要放弃本来不错的工作回来发展,自己也曾十分纠结。”

尽管如此,金国星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这个生养过他的地方。“父母年纪大了,我想多在他们身边尽尽孝,而且家乡的扶贫政策也越来越好,很多真实可见的案例就摆在眼前,所以当时还是毅然决定返乡。”

回乡创业后,金国星经营起了一家有机蔬菜种植园。“起初,种植园的经营并没有一帆风顺,甚至还有不少亏损。”事业上遭受的重创,并没有将金国星击倒。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金国星通过改良技术和土壤、有效预防病虫害,种植出了品质优良的有机蔬菜。“去年,种植园的盈利达到了近40万元,而这些,都与政府和村领导的帮助分不开。”金国星说,现在种植园里有很多当地的村民过来务工,正所谓饮水思源,自己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户站起来。

开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上的“金达莱”

2017年7月21日的晚上,是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一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席卷整个村庄。伴随着水位暴涨,河北村便桥被冲垮,洪水倾泻而来,整个村子瞬间被洪水包围,村民房屋被淹,人员被困,河北村变成“孤岛”。

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里宽敞整洁的道路。(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现年36岁的河北村第一书记曹爱鹏至今仍记忆犹新。“但坚强的河北村人,并没有被灾难击倒。”顺着曹爱鹏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的,是村路两旁,各色鲜花竞相开放的热闹景象。低矮的围墙上,各类朝鲜族民俗画栩栩如生,让人不自觉中便被吸引,想去探寻浓厚的朝鲜族文化和独特的朝鲜族风情。

近年来,石岘镇围绕图们市“4+1”产业基地部署和贫困村对象退出指标“短板”,打造了河北村创业扶贫食用菌基地和水南村海宝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带动全镇12个行政村,2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谋划发展了由“输血”变“造血”的产业链条。

“人们常说,物质文明要与精神文明相结合,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那么摒除传统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自然顺理成章。”跟随曹爱鹏的脚步,记者看到了眼前的一幢小房——“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里琳琅满目的日常用品。(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为激发村民参与本村各项活动积极性,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河北村于2017年末设立了‘爱心超市’,物品来源为政府、企业以及个人爱心捐赠的生活必需品。”曹爱鹏告诉记者,“爱心超市”的运营,有效推动了河北村脱贫攻坚、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各项工作的开展,让“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口号不再成为一句空谈。

“从2016年开始在村里工作,至今已经走过了三个半年头。”曹爱鹏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育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仅有8个月大。“爱人生了二胎之后,单位给了我十天的陪产假,但我清楚地记得,休息一天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曹爱鹏说,自己最该感谢的人是妻子,自己最对不起的人也是妻子。

“扶贫工作很辛苦,有没有想过早一天离开?”听到记者的问题,曹爱鹏的表情瞬间变的严肃:“你不干,我不干,老百姓的日子要怎么办?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到一线的工作岗位上,而我,只是千万人中的一员……”

三年半的时间,河北村第一书记曹爱鹏已经与这个小村庄结下深厚的情谊。(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鲜红似火的金达莱,象征着坚贞美好,长久开放,更映照出每一位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工作者最绚烂的笑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