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所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24

王世所,男,汉族,1946年10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鞍山市第三冶金建设公司退休工人。

王世所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49年见证了坚贞不渝的爱情,用真爱为妻子撑起一片晴空。他们相互支撑,彼此守护,用爱创造奇迹。

妻子瘫痪,女儿早殁,王世所始终不离不弃。1970年,王世所和妻子经人介绍相识,书信传情,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妻子怀孕生产后不久,被查出罹患神经损伤病,从此瘫痪在床。他边上班边照料妻子,同时四处为妻子寻医问药。他每天清晨4点起床,生火做饭。饭好了,他用嘴试试温度,再喂给妻子。服侍妻子吃完饭,他才匆忙吃点去上班。听说附近有医生能用针灸治这种病,他每天推着三轮车带妻子往返三个小时去治疗。女儿10个半月大时,因先天不足离开人世。他承受着打击,咬牙坚持照料着妻子。妻子一度陷入绝望,王世所强忍丧女之痛,开导妻子。

妻子为他冒险生子,王世所起早贪黑,节衣缩食,照料妻儿。妻子冒着生命危险再次怀孕,生下一个男孩。孩子的到来不仅给全家带来欢乐,也让妻子再次深深体会到丈夫对家庭的责任担当。当时家里条件不好,王世所平时在单位食堂吃饭。

轮到伙食改善的日子,他不舍得吃盘里的五花肉,总是小心翼翼地把五花肉挑拣出来,装进事先备好的饭盒里,带回家给妻子吃。为了节省花销,他经常穿亲友的旧衣服。为了照顾妻子,他放弃了厂里保送进修的机会。2006年,妻子又患上膀胱癌,从此小便失禁。从那时起,王世所每天要洗20多块尿布,给妻子倒尿袋,从无怨言。这么多年,妻子没得过一次褥疮,没穿过一件脏衣服,没挨过一次饿。清贫的家虽简陋,却被丈夫打理得干净整洁。

真爱创造奇迹,王世所的悉心照顾让妻子病症明显缓解。1990年,妻子全身肌肉已经萎缩,只有右手能活动。由于承担不起长期按摩治疗的费用,王世所偷偷学艺,每天给妻子按摩。日复一日,妻子萎缩的肌肉竟然被推按开,恢复了一些活力。现在她可以坐起来,头部也能活动,有人扶着甚至可以勉强走几步。就这样,王世所用坚守书写着丈夫的责任和担当,用纯朴的真情树起孝老爱亲的榜样。

王世所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