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果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1:47

吴果英,女,汉族,1948年4月生,江西省丰城市洛市镇东安村村民。

40多年来,吴果英无怨无悔、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有智力障碍的养子,用超越血缘的母爱和不离不弃的亲情,托举起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被亲切地称为“最美养母”。

1977年8月,在洛市镇卫生院,一位妇女生孩子难产,失血过多去世,妇女的丈夫将孩子遗弃在卫生院。吴果英的丈夫知晓后把孩子从卫生院抱回来领养,给孩子取名范佰孙。范佰孙慢慢长大,大家发现这个孩子和别的小孩不一样,3岁多还不会说话,也不和别的孩子玩。范佰孙五六岁时,查出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然而,吴果英并没有因此抛弃孩子,40多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他,待他比亲生儿子还有耐心。

吴果英既要照顾范佰孙,又要赚钱养家,每次她外出干活都会把范佰孙带在身边。有一次,吴果英带着范佰孙上山砍毛竹,砍着砍着范佰孙就不见人影,她找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直到凌晨一二点,才在一棵树下看到范佰孙。从此以后,吴果英不管去哪里干活,都时不时地看一眼在旁的范佰孙。

吴果英家境本就拮据,再加上有智力障碍的范佰孙,附近的姑娘都不肯嫁到她家。吴果英的亲生儿子只能背井离乡,做上门女婿。吴果英对儿子很愧疚,总觉得亏欠了他。10多年前,吴果英丈夫患病去世,家庭的重担一下就落在了吴果英的肩上,家中只剩下她和40多岁的范佰孙。每天,吴果英的生活就是从帮范佰孙穿衣做饭开始,洗衣、砍柴,屋里屋外辛勤忙碌,一刻也不停。范佰孙虽然40多岁了,可是每周总有一两次大小便弄在身上,吴果英就像照顾小孩那样,帮他擦洗、换衣服。吴果英从不跟大家诉苦,别人询问她和范佰孙的生活,她总是开心地告诉人家“好得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照,我母子有吃有穿”。对于范佰孙新学会的技能,她总是如数家珍地向大家展示,言语间透露着自豪和幸福。

吴果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