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做好驻训官兵思想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东方 陈玉博 孔运河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7-16 16:38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

依法做好驻训官兵思想工作

■马东方 陈玉博 孔运河

“战友们,军旅生活挑战和机遇并存,只要坚定信念不动摇,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6月中旬,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二连战士小李顺利通过专业考核,他来到驻训地广播站,通过“士兵之声”栏目,向战友们分享驻训期间的成长故事,传播正能量。

这是该旅落实条令规定,做好野外驻训期间官兵思想工作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3月,小李结束紧张的新训生活后,本以为可以过得相对轻松些,可接新兵的车却把他们直接送到驻训场。严格的训练、陌生的专业、艰苦的环境,使小李感到难以承受。期间,他不仅因为“睡岗”被通报批评,还因训练成绩不合格产生了自卑心理,出现厌训情绪,萌生退伍的想法。

三营教导员魏俊平通过调研发现,类似情况并非个例。随着野外驻训工作的持续推进,不少新战士不同程度存在着吃苦意识淡化、作风松散等问题。

新条令明确要求,在野营管理中“切实掌握部队的思想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照条令要求,该营结合官兵思想实际,利用野外驻训这一有利时机,推出讲英模故事、学英模事迹等系列活动,激发新战士练兵热情。

驻训地背山临海,夏季雾大潮湿,冬季风大寒冷,驻守在此的某英模连队官兵,在艰苦环境中苦练打赢本领。该营组织官兵来到这个连参观,学习光荣传统,培育战斗精神。不少新战士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英模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该营开设“红色讲堂”,邀请执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迎接及安葬仪式任务的官兵,讲述志愿军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他们执行任务的感悟。“志愿军烈士宋阿毛在绝笔信中写道,哪怕是冻死,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们的阵地上!这是在用生命捍卫信仰。”“我们迎接的既是先烈的英灵,更是不朽的英雄精神!”台下战友们听得热血澎湃,斗志昂扬。

该旅还组织营连开设兴趣小组,制作“战地快讯报”,设置新兵心语、荣誉墙等栏目,用兵言兵语讲述官兵身边的训练故事,激励新战士刻苦训练,提升本领。

英模事迹和各项活动的熏陶,使小李思想深受触动,他在认真完成正常训练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请教练班长指导,开展装备操作技能强化训练。前不久,在营里组织的专业考核中,他的各项成绩均达到及格水平,部分课目达到良好以上。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苏新波表示,野外驻训开始后,他们依据条令要求,为新战士建立心理档案,跟踪关注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通过开展“写一封家书”、举办摄影展等活动,送去人文关怀,舒缓训练压力。这些务实措施,使得新战士思想更加稳定,训练水平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