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十年深耕一张“网” “智慧”点亮一座城

来源:新华网作者:朱国亮、朱程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20 14:46

无锡:十年深耕一张“网” “智慧”点亮一座城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朱程

在医院挂完号,点开相应App,手机就能“引导”你到相关科室;有逃犯在地铁、医院等公共场所出现,摄像头会“告知”民警;大厦制冷系统“罢工”,不用你找人,制造厂家立即能“感知”……

从百姓生活到工业制造,从公共服务到社会治理,物联网先行之城——无锡,让中国“感知”物物相联的魅力,而物联网也令这座百年工商名城更具“智慧”,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十年探索 一个概念引出一个千亿产业

红旗招展,人员、车流往来不息……走进上海华虹集团在无锡的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还有一个多月,这个国内重要芯片制造企业在无锡的第一个工厂就将投产。这一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优良的物联网生态圈,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是我们选择无锡的关键。”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立华说,“我们的到来也补强了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

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无锡开启。当时,物联网还是一个较新奇的概念,少有人理解它是什么,也少有人知晓“感知中国”要如何“感知”;十年后,这一概念却引出了一个千亿级的“智慧产业”。

在最近召开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专题会议上,无锡市市长黄钦介绍,到2018年底,无锡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已达2638.7亿元,产业规模接近江苏全省的1/2,集聚的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等全产业链条,“感知中国”概念也从无锡传导到全国。

十年示范 一张“网”织起一座智慧之城

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停车、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安防……历经十年示范,物联网正在走进无锡寻常百姓生活。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就连保洁箱也被赋予“智慧”:当垃圾靠近时它就自动开门,达到一定容量还会“通知”环卫工来清理。

“没有应用,就没有发展。”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十年来,无锡不遗余力推广物联网应用,如今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背后都有依托物联网技术构建的‘城市大脑’的身影。”

采访中,记者也看到,在养老方面,有企业正在探索利用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定制个性化健康方案;在医疗方面,有机构正打造胸痛中心无锡模式,让患者在救护车上就能进行同步检查,为抢救赢取时间;在环境治理方面,有部门正尝试应用物联网新技术,实时监测全市水、土、气等环境状况。

据无锡市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过去十年,累计有300多个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在无锡实施,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无锡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2018年还入选国际第三方机构评出的“全球20大智慧城市”。

十年深耕 万物互联赋能高质量发展

阿里巴巴布局飞凤平台,打造万物互联解决方案;华为建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海尔打造物联生态网基地,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近年来,在物联网的牵引下,一批行业巨头纷至沓来。此外,中电海康、SK海力士二工厂、中环大硅片及浪潮大数据、阿斯利康创新中心等项目也相继落户无锡。

与此同时,一大批无锡传统企业在物联网推动下,加速向智能制造迈进。经营服装的海澜集团依托物联网技术,创新营销模式,成长为营收超千亿的企业;织布为业的无锡一棉通过智能化改造,降低用工成本,在“夕阳产业”中成为“朝阳企业”。

十年深耕,物联网不仅给无锡带来更具“智慧”的生活,还为无锡领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18年,无锡人均GDP在全国万亿级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深圳,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居江苏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位居江苏首位,获评“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十年示范区建设,无锡将一个概念变成一个产业,继而带动整个城市的智慧建设,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无锡印记’。”黄钦说。

当前,5G时代正加速来临,将带动物联网产业飞速发展。十年来,一直在做“功课”的无锡辉煌前景可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