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深处,昔日的穷山沟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坤星 孙明江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23 08:49

大别山深处,老区旧貌焕新颜

■洪坤星 孙明江

夏日的大别山,树木郁郁葱葱,灰瓦白墙掩映其中。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村村头,忙了一天的村民们聚在广场上,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坐在休闲椅上收听广播……

何家冲村,昔日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因受特殊的地理环境影响,这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发展一度相对滞后。如今,昔日的穷山沟蝶变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村民们说,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厚爱,感谢子弟兵的付出和努力。

村头,一扇“红星大门”悄然矗立,无声讲述着过去的烽火故事,也见证着新时代的鱼水深情。

“红军长征出发后,国民党部队对村民实施疯狂报复。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吴秀真仍用家里仅存的一点米糠,救活了藏在山洞里的18名红军伤员。”信阳军分区干部吴世明感慨地说,作为红军传人,为老区人民谋幸福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介绍,这几年,驻军把帮扶何家冲村脱贫作为“反哺工程”,以红色旅游为支撑,发展集爱国主义教育、野营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项目,带动群众逐步走上致富路。

军部旧址何氏祠、红军医院旧址、红军碾……走进村子里的人们发现,红二十五军使用过的房屋建筑至今保留完好,一幢幢古建筑风格的豫南古民居错落有致,传承着乡村的文化脉络,每天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领略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还能感受山水的自然美、民居的古风美。

“革命遗址遗迹,是老区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与何家冲村结对帮扶以来,信阳军分区官兵就认定了这个理。为切实让红色资源产生经济效益,他们在对当地的红色遗址遗迹进行摸底基础上,帮村民制订专门的保护与利用措施。后来,又借何家冲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之机,提出了“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的发展思路,引导村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一条乡村特色游的致富路。

青山环野立,碧水抱村流。如今,名气越来越大的何家冲村,已成为大别山鄂豫皖红色旅游区经典景点之一。尝到甜头的村民,发挥当地生态环境优势,种植茶叶、板栗等作物,拓宽了增收门路。

“以前,村里人因吃不饱饭到山外边讨生活。现在,很多村民盖了楼房、买了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站在何家冲村中央的古银杏树下,92岁的老支书王传伟感慨万千。作为小村巨变的见证者,他深信,老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上图:何家冲村新貌。

钱 翔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