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哨”文电被“盖帽”,机关工作请多与基层合合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榕 王路加 陈坤丰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04 03:18

基层工作本来就任务重、节奏快、事情杂、压力大,而机关一份通知、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会打乱他们既定计划、原有安排,让官兵无所适从、叫苦不迭。究其原因,一些机关干部工作效率不高、统筹协调不力,不顾基层实际,单凭自己的工作进度和工作需要,随时下通知、随意要公差、随便改计划。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终于等到你:“压哨”文电被“盖帽”

■张 榕 王路加 陈坤丰

临近熄灯,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榴炮三连连部,值班电脑突然响起了收到新文电的提示音,正在一旁整理资料的文书阙天雄忍不住吐槽:又是快熄灯了才发通知!

王钰凯绘

抱怨归抱怨,阙天雄还是坐到了电脑前,查看刚下发的《关于2起安全事故的通报》。文电上要求务必今晚将通报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官兵,明天机关将随机抽查官兵对通报的掌握情况。

又是“务必今晚”!阙天雄只好向指导员报告。指导员无奈地让值班员吹集合哨,把正准备熄灯就寝的官兵们集中到连队俱乐部,将通报内容原原本本传达给所有人。

“为什么就不能提前一会儿发通知呢?这样就可以利用晚点名的时机一起传达了!”指导员算了一笔时间账:从吹哨集合到学习通报,再到解散回排房,这一来一回就占用了官兵半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

“其实,类似的经历还有不少。”阙天雄说,有一天刚熄灯不久,机关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于第二天中午12点前上报下半年休假计划。

看完文电内容,阙天雄想着等明天上午再处理就行了。可转念一想,明天全营按计划组织30公里徒步拉练,早上6点就要出发,等训练结束返营再统计上报,肯定来不及。

没办法,阙天雄立刻起身到各排房找到今年还没休假的官兵,让他们起床到连部填写个人休假计划表。因为这,阙天雄没少遭战友们的抱怨和“白眼”。

等把计划表整理完发到营部,时针已经指向夜里12点。阙天雄又看了一眼电脑,确认没有下发新的文电通知,他才安心地上床休息。

“这下通知又不是打篮球,非得整个压哨球,才能显得精彩刺激吗?”躺在床上,阙天雄越想越心塞:如果机关能够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哪会有这么多麻烦啊。

隔天,阙天雄把几次熄灯前后收到文电通知的苦水,在旅强军网上一股脑倒了出来,引来了不少战友们的“站队”:“不怕来通知,就怕卡着时间点来。”“除了‘压哨’,还有‘双加时’的呢!周五下午一个通知,够我们周末忙活两天了。”“机关估计是忘了基层官兵晚上9点半就要熄灯就寝吧……”

官兵们的吐槽引起了旅首长的高度重视。不久后,一份规范文电下发时间的细则出炉:除特殊情况外,机关各部门不得在节假日、休息日、每日20时后下发文电通知;要给基层留有处理文电的时间。细则下发后,文书们的烦恼随之化解,阙天雄喜不自禁地哼起了那首歌:“终于等到你……”

多与基层合合拍

■第73集团军某旅政委 曹占平

基层工作本来就任务重、节奏快、事情杂、压力大,而机关一份通知、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会打乱他们既定计划、原有安排,让官兵无所适从、叫苦不迭。

究其原因,一些机关干部工作效率不高、统筹协调不力,不顾基层实际,单凭自己的工作进度和工作需要,随时下通知、随意要公差、随便改计划。他们把基层的时间当成“唐僧肉”,你划一块,我割一块;把基层的节奏当成“架子鼓”,你打一下,我敲一下。不仅消磨官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初心,更损害基层的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屋漏在下,止漏在上。”各级领导机关都应该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多与基层合合拍,凡事多一些科学统筹、少一些盲目随意,多一些有的放矢、少一些任性妄为。在进行工作部署前,不妨先想想会不会影响官兵休息、会不会打乱基层节奏、会不会增加官兵负担。当然,上上之策还是给基层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按纲抓建、按纲施训、按条令条例管理,使各项工作能够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