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一场演练随机设置58次险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秋、邵滨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09 17:04

武警云南总队西双版纳支队抓实演训导调

一场演练随机设置58次险情

解放军报讯 周秋、邵滨报道:这又是一次出乎官兵意料的险情——排长李力枫在前出侦察时触雷“牺牲”。9月2日,某山林,武警云南总队西双版纳支队一场实战化反恐演练激烈展开。该支队侦察股股长蔡薇薇介绍,此次演练随机设置58次险情,让官兵感受到了紧张的战场氛围。

“特战队员必须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经受考验,锤炼本领。”该支队领导告诉笔者,以往对抗演练存在红蓝双方提前派人勘察演练区域地形等做法。该支队决定以抓实演训导调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演训实战化水平。在前期组织的多次实战化对抗演练中,导调组采取临机导调的方式,不按“套路”出牌、不断转换“袭击”方法,大大增加了演练难度。

此次演练以山谷林地反恐为课题,重点围绕夜间侦察、快速机动、搜索追逃等重难点课目展开,着力锤炼情报侦察、快速机动、指挥协同、应急处置等实战硬功。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任务分队经过长途负重行军,刚进入目标地域,就接到搜索并歼灭“暴恐分子”的命令。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梁洪涛与特战队员们采取拉网式一线平推方式实施搜索,种种突发情况使搜索行动困难重重……

“应根据不同地形地貌,灵活选择行动的方式方法”“行进中不能只顾速度,要随时观察周围环境和敌情变化”……演练复盘检讨,该支队官兵反复推演、查找问题。“在实战化对抗训练中,让特战队员克服程式化倾向,消灭自己的‘想不到’,寻找对手的‘没想到’。”该支队导调组组长、支队副参谋长孙华彬总结说,这次演练随机导调、没有脚本,进一步强化了实战意识、锤炼了打赢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