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依法按纲抓建的一段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相双喜 张石水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16 17:08

莫让过多“兼职”束缚了手脚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依法按纲抓建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相双喜 通讯员 张石水

基层战备训练任务重、各项工作头绪多,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一些单位设立了不少临时性工作小组,部分干部骨干因此身兼数职,挂上了多种“头衔”。各种身份会传导相应责任和压力,对促进工作有积极作用。然而,每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头衔”过多难免会分散精力,甚至顾此失彼,最终影响到练兵备战的质效。

落实法规制度,依法筹划和指导基层工作,是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的重要保证。为基层减负,不仅要下大力纠治久治不愈的“五多”问题,也要减少与练兵打仗关系不大的事务性工作,砍掉那些有悖于法规制度的临时性、事务性工作小组,让官兵解除束缚轻装前行,回归主责主业。

撤销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之外的临时性、事务性工作小组,叫停多项与练兵备战关系不大的活动……5月下旬,第76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积极回应基层关切,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台《依法为基层“减负”落实推进表》,让基层官兵甩掉“包袱”,一门心思放在主责主业上,增强了部队练兵备战的内在动力。

“分内事”还是“分外事”

多次在上级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的该旅装步三连艾排长,却在前不久一次营比武中栽了跟头:不仅实装操作过程中频频失误,就连体能成绩也明显下滑。

事后,教导员许耕源找他了解情况时,艾排长道出了实情:最近这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要参加几个小组的会议和活动,还要完成多份工作计划、上报有关材料,经常被事务性工作忙得团团转,影响了正常训练。

原来,艾排长在履行排长职责的同时,还兼任着“连队安全管理小组”副组长、“旅史文化建设小组”组员、“廉政工作微信群”管理员等多个编外职务,除了要完成好连队的日常性事务,还得彩排岗位练兵比武开幕式节目、在微信群里推送廉政故事……这些事务占用了他不少时间。

“挂着头衔就得承担起相应责任。虽然单项任务都不重,但是好几项工作叠加起来,就难免有些力不从心。”艾排长的一席话,让许耕源颇为感慨:基层训练任务繁重,许多工作都习惯安排给能力过硬的官兵,“能者多劳”成了常态。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分外事”上,不利于官兵练兵备战。

像艾排长这样身兼数职的现象,在该旅并非个例。支援保障连上士王刚是旅队文艺骨干,兼任连队板报、视频制作等5个兴趣小组组长,每逢旅里大型演出活动,都会点名让他参加。自从他当上班长后,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不仅个人军事训练成绩下滑,班里还不时“冒泡”出问题。担子重了、压力大了,各兴趣小组的活动也是处于应付状态。

片面强调“能者多劳”不可取

结合蹲连住班活动,该旅领导深入营连,详细了解部分基层官兵“兼职”过多的问题,发现五花八门的“兼职”头衔,有不少来自于一些只挂名不务实的临时性工作小组,是可有可无的。

调查发现,个别基层带兵人有时习惯以“能者多劳”的思维安排工作,也是导致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当一项任务来临,有的连队干部为了体现重视程度,总是习惯性地成立相应小组,并安排骨干担任组长打头阵。时间长了,容易出现‘少数骨干忙得团团转,插不上手的战士靠边站’的现象。如此‘排兵布阵’是出名挂号思想在作怪。”合成二营教导员李贵军表示,基层建设靠的是整体协作而非单打独斗,每名官兵都是战斗力建设的关键一员。

“能者多劳”的惯性思维在训练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旅作训科科长杜天琪说,有次他到某连蹲点,发现去年在大项演训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五班,却在营里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中失利。了解得知,以往大项任务都是班长独挑大梁。那段时间五班班长休假,带队的副班长由于平时较少带队锻炼,面对频出的导调情况手忙脚乱,很快便败下阵来。“片面强调‘能者多劳’,既给个别骨干增添了负担压力,也影响了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

发现问题,立纠立改。该旅以《纲要》等法规为遵循,认真查摆基层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撤销条令条例和《纲要》规定之外的临时性、事务性工作领导小组,给官兵摘掉那些多余的兼职“头衔”,叫停多项与练兵备战联系不紧的活动。机关按照职责抓好统筹,使基层建设有序、务实、高效运转。

他们还围绕《纲要》明确的基层建设标准,在各项任务中鼓励基层官兵百花齐放,让各种人才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关注后进官兵成长进步,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组织好岗位培训、专项补差;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给每名官兵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化繁为简突出打仗主责

5月下旬,贺兰山腹地黄沙弥漫,一场步兵班综合演练考核如火如荼进行。装步一连上场后官兵驾驶战车连续通过水障、火障、染毒地带、炮火覆盖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敌情搜索、开辟通路、运动射击等10余个课目,以总评第一的成绩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走下训练场,连长粟凌伟感触地说:“机关帮我们卸掉了不少‘包袱’,大家一门心思练兵备战,才使战斗力有了稳步提升。”

粟连长告诉记者,去年连队列装一批新装备后,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了当务之急,但那时他还兼任着“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员、“旅史文化建设小组”副组长等多个编外职务,不时有会议、材料和检查需要应对,每天超负荷工作下来,他感到十分劳累。“‘身兼数职’既牵扯了心思精力,也不利于部队长远建设。”粟连长说,幸亏旅党委制订的措施及时帮他压减了多余“身份”、厘清职能定位,让抓建重心回归到了主责主业。

该旅在全旅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大力营造训练有为、精武吃香的良好氛围。本着“聚焦实战、提升本领、强化监督”的思路,全面推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细化各类训练标准措施,严格训练追责问责,定期举办“强军大讲堂”抓好能力提升,让基层官兵把心思精力集中到抓练兵备战上。

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基层官兵感到,现在“头衔”少了,大家摆脱了事务性工作的束缚和困扰,练兵备战的氛围更加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